亡羊補牢 未為晚也 蘇嘉豪:醞釀 前進

2017-12-28 2017政情關鍵字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277

時間:2017年12月30日 15:15

直選議員蘇嘉豪

2017是立法會選舉年。選舉期間民間的訴求及聲音更為明顯,加上種種事件,亦促使不少市民以各種方式表達訴求。新任的立法會直選議員蘇嘉豪認為,整個澳門正醞釀一些新的聲音,「可能是2017年之前未出現的聲音,或根本存在,但一直未被聽到聲音。但很可惜,似乎一年要過去了,這些聲音都仍處於醞釀,距離形成氣候仍有一段距離。」

對於最近港大民調顯示,特首評分較去年急跌至2009年上任新低,蘇嘉豪認為,「天鴿」時政府的表現是一大因素,另外政府的施政表現屢次引起民間巨大反響。他以房屋為例,「政策出來後,會有些莫名其妙的變動。有些問題,如能建多少個單位,我不認為是一件估估下嘅事,但結果讓人看到的是像在講價、買餸。究竟依據在哪?資訊不透明,去到一個程度是讓人強烈質疑你去做決策、施政時,手上拿着多少站得住腳的、科學的依據?」又指,政府施政的核心思維在2017年並沒改變,當市民更願意發聲,政府施政態度卻依然未變,矛盾就更是明顯。
如此種種累積下來,難免令市民對政府施政欠信心。

另外,今年政府屢禁港人入境,加上「天眼」的增加、大數據、《網絡安全法》諮詢等,都令一些聲音擔心自由會被收緊。蘇嘉豪認為,政府有時傾向「斬腳趾避沙蟲」,以為用「禁止」即可解決問題。他指,有時政府出發點未必是壓縮自由空間,但就傾向擴充政府權力空間。「佢哋覺得政府可以管到嘅嘢越多越好,於是造成市民享有的空間不斷減少。」又認為情況將有惡化方向。

對於2018年,蘇嘉豪期望今屆官員能放棄一種「卸任後一切與我無關」的心態。「餘下兩年可以做的不多,但可以避免很多事惡化。可以舖設一些長效機制、規劃,我覺得已是『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