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12.3」集氣大會——蘇嘉豪發言︰一起阻止明天變得更壞】

即時報道 蘇嘉豪被中止議員職務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704

時間:2017年12月4日 3:03

你們不是蘇嘉豪的人,你們都是澳門的主人。

人要做到毋忘初衷,有時候要時常回望,看看自己有沒有變質。

4年前敗選那夜,我說:「我每天都在大家身邊一起打拚,即使我落選,也一定會抖擻精神,繼續在議會外努力發聲。」

4年後勝選那夜,我說:「26歲的蘇嘉豪,不是最好的蘇嘉豪,但我願意在未來至少4年與澳門人一起成長。善用議會的平台,重建大家的希望。」

9月17日,勝選一刻,我說「如履薄冰」;

10月16日,就職一刻,我說「如坐針氈」;

明天,我應該用什麼心情去應對呢?

一個年輕人,參與發起過89之後最大規模遊行,當上了史上最年輕的民選議員,是唯一一個公開質詢特首「是否要為風災負上最高責任」的議員,但也可能成為史上第一個因發聲而被起訴、被停職的議員。澳門有邊個年輕人,有我這樣「難忘」的經歷?走到這裡,當然未係終點,有喜有悲,但我想自己是問心無愧的。

所以,明天我要求自己「心靜如水,坦然以對」。

正式成為議員的這48天,我幾乎未放過假。我在立法會的第一篇發言說過:「這份使命,沒有上班時間,更無下班時間。這張椅子,是艱困和沉重的椅子,一點也不舒適,但代表著絕處逢生的希冀。」試過凌晨兩點收到家暴受害人打來求救;試過兩個鐘未覆Facebook訊息而被罵「蘇嘉豪係咪失咗蹤」。好議員的工作——我要強調是「好議員」——是吃力不討好的。

正如大會聲明所講,今日的集氣大會是為了凝聚大家的希望,因為你們都是不願意放棄澳門的澳門人。我們是要向立法會這個民意代表機關,表達一個好清晰的訴求。甚至我再三提醒學社的朋友,今日集會千其不要謾罵任何人。

我們不同意停職,不是因為我們要躲在「保護傘」,而是因為我們面對的是「莫須有」罪名,為了守護公共利益,結果官司纏身。黃少澤說:「起訴時不是議員,所以不是政治檢控。」這很明顯是缺乏政治常識的。如果立法會允許行政對立法的無理干預,隨便將一個民選議員停職甚至取消資格,立法會還有尊嚴嗎?我們還需要立法會選舉嗎?今日搞得蘇嘉豪一個,或者他朝君體也相同。

作為政府,居然不去處理問題,而是去處理提出問題的人。不論是2014年的「反離保」,反對鉅額補償退休特首高官;到去年5月,學社發出「暨大一億」遊行,提出「改革澳門基金會資助制度」的訴求。政府都完全沒有反思、沒有改善,繼續白白浪費我們的一分一毫。我希望將黃少澤的說話,回贈這個要人有人、要錢有錢的特區政府:「與其追究他人,不如檢討自己!」

無論明天之後的結果如何,請答應我:「不要放棄!」最後,我想引用兩句歌詞:「在壞的時候做好的事,一起阻止明天變得更壞。」

我愛你們,正如我愛澳門一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