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多人參與集氣大會 市民︰反抗政治打壓 這刻我是蘇嘉豪的人

即時報道 蘇嘉豪被中止議員職務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693

時間:2017年12月4日 3:03

到場聲援的市民希望一眾議員投票不中止蘇嘉豪的議員職務。

立法議員蘇嘉豪因抗議「暨大一億」事件而被控「加重違令罪」,立法會將於今(4)日下午3時召開全體會議,匿名投票決定是否中止其議員職務。新澳門學社昨晚在三盞燈圓形地舉行「聲援蘇嘉豪集氣大會」,約有300多名市民參與,不少市民都在大型海報上簽名以及分享感受。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甘雪玲表示,今次集會並非要向任何司法機關施壓,而是要表達一個清晰的訴求︰「我們不同意中止蘇嘉豪的議員職務!由市民選出的議員,豈能因為『莫須有』指控而被停職?我們要向『莫須有』說不,更要讓民選議員的重大責任:一刻也不能被無理干預!」

市民林先生說︰「我唔係學社嘅人,但係呢一刻,為了這個政治打壓的現況,我係蘇嘉豪的人。」他說,所有執法者有權亦有責任執行職務,但是應該明白什麼是善良的執行,什麼是惡意的檢控,「如果有少少良知,都會知道嘉豪不是為了自己的名,亦非為了自己的利,他只是伸張公義,作為警務人員,亦都是澳門人,他所做的亦是為了你的事,而你惡意去檢控佢,點樣對得住自己的良心?」

企業行政人員黃太表示,蘇嘉豪是由市民選出來的議員,理應讓他完成這屆任期,這是對市民尤其九千多支持蘇的選民最基本尊重。「依家唔係豁免對佢嘅涉嫌罪,等任期完後,法院就可審理喇。」她又指,「?仔入咗議會後,表現幾好。」但就擔心,如果被DQ,再做補選,肯定會建制派贏,立法會的不同聲音就會消失。她質疑︰「又花大筆公帑做補選,但邊個先係得益者呢?」

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表示,蘇嘉豪是個敢為市民發聲的年青議員,在議會的表現有目共睹,希望不要中止他的議員職務。他說,「5‧25」當日,蘇嘉豪等人是在遊行結束後,再自行到特首官邸遞信不果,而改為掟飛機表達訴求,充其量也只是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咪就係罰佢六百蚊。」他擔心若果蘇嘉豪被中止職務後被法院判刑,將會對澳門民主政治以及公民社會的發展造成很負面的傷害。

演藝人曾韋迪說︰「小安為咗令阿爺開心,走咗去用父母的錢去買蛋糕,但父母問點解要攞啲錢去買蛋糕,小安不但沒有解釋,仲走去搵警察,走去控告個父母係罪,呢條罪係加重違令罪。」他認為,蘇嘉豪是一個求真,做實事的人,不應該被政府以法律的名義檢控。

電影人許國明擔心,若果蘇嘉豪被中止職務,在法院排期一拖就兩三年時間,「即係同DQ冇分別。」他說,澳門真正為民請命的議員實在太少,蘇嘉豪應該要留在立法會繼續為民發聲。「希望其他議員諗下,什麼叫做為民發聲,而非為自己的銀包發聲,亦希望澳門政府不要再令澳門民憤更加高漲。」

有社工表示,蘇嘉豪就任議員之後,對他有了重新的認識,認為他敢言,不斷社會充權,希望他可以繼續留在議會為民發聲。有823風災受影響的居民說︰「選舉前好多立法會參選人都話會幫我哋,但當選之後,幾乎只剩下蘇嘉豪仍然幫助我哋。一定要支持蘇嘉豪議員。」

市民Steven說,澳門市民會緊盯議員的投票,「請你地為澳門而投票,為澳門的將來而投票。如果投贊成票,要注意咁樣係咪符合澳門人整體利益,貴為議員,相信你哋都想在歷史上留下清譽,而非背負離棄民意的罵名。」他說,「無論明天表決結果如何,佢都係熱愛澳門,表現優秀的好議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