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完工無期先花20億 議員批政府對工期預算完全冇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626

時間:2017年11月29日 20:20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早列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交代離島醫院工程進度及規劃。政府至今仍未能交代工程總體預算及工期,羅立文會後表示,離島醫院是特別項目,由用家負責設計,運輸工務範疇負責批則及承建,7個大樓除了康復醫院,其他都已完成打樁,護理學院建造工程將在 2019年第 4季完成,他表示現時離島醫院共用了 20億元,「到今日我哋個部分就晒咗20億,當中打樁工程 11億元,上蓋工程 6億元,其餘3億用於其他測量及監督。」

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表示,離島綜合醫院大樓設計由 2013年 8月開始,在最後施工計劃曾先後 3次修改圖則,現時圖則剛核准,將通知建築公司草擬招標文件及建築數量清單,今日計起於3個月內完成並呈交建設辦進行相關工作。被問及離島醫院設計費要價逾兩億元,為何圖則要一改再改拖延工程進度,是否則師無專業?曹國希回應稱,先後 3次修改圖則是根據各個公共部門意見修改,而且醫院設計有一定複雜性,設計上需要時間,希望能夠興建出比較理想的設施。

委員會主席李靜儀表示,政府不可能對於工程大概的工期和預算完全「冇底」,「政府無理由純粹交由招標公司交代工程計劃,政府都要掌握大概的預算和工期,以便社會監督工程進度。一個項目大概幾錢應該要俾公眾知道。」政府稱明年第一季會收到建築數量清單,到時會有相關金額以及其他的興建資訊。委員會到時會再要求政府向立法會交代。

李靜儀又表示,離島醫院的基礎建設心中冇數,政府代表介紹,將來離島醫院會盡量引入自動化設施,從而提升各大樓之間的運輸能力,但對於醫院內部設備的採購依然無法交代相關預算。

另外,她引述政府表示,離島醫院原計劃設置670張病床,但經顧問公司評估過後,認為澳門的病床與人口比例非常低,而鄰近的香港是每千人5.1張床,澳門每千人不到3張,因此,離島醫院的住院病床數將增至1,100張,若按估算2021年澳門人口有67萬,屆時的病床與人口比例為每千人3.4張病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