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溪廟外牆傾斜 扶正要先拆牆再砌 文化局:會緊密監察工程執行細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208

時間:2017年11月11日 18:18

新橋蓮溪廟青磚外牆近日架起鐵架,引起坊間關注。文化局表示,因應蓮溪廟的外牆出現傾斜及裂縫,於11月9日開始修復,包括局部、逐件地將傾斜部份的牆壁之磚塊移下,再重新砌築,又表示會在牆壁位置建造一排「門」字形支撐架,以支撐毋須施工的牆身壁畫和屋簷。但不少居民包括專業人士看到現場情況就擔心,此修復方式粗暴,會傷害文物建築,認為應用較溫和的方式處理。

就記者現場所見,工人於蓮溪廟外牆架起支撐架,為使鐵架可掐入牆身作支撐,部分青磚被移走,騰出空位予鐵架插入。現場工人表示會把青磚牆拆掉重建。記者就此向新橋坊會查詢,會方解釋,因蓮溪廟外牆傾斜,經專業人士評估必須維修,此工程一年前規劃,修復工程由文化局主導,蓮溪廟值理會同意。

文化局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因應蓮溪廟的外牆出現傾斜及裂縫的問題,文化局於11月9日對其開展外牆修復工程。為確保安全及避免進一步的損壞,文化局對其開展修復工程以排除有關安全問題,包括局部、逐件地將傾斜部份的牆壁之磚塊移下,之後再將相關磚塊重新砌築,以使牆壁回復垂直;而為確保相關工程安全,在相關牆壁位置會建造一排「門」字形的支撐架,以支撐毋須進行施工部分的牆身壁畫和屋簷,而待相關支撐架安裝完成後,將會再作進一步圍板圍封。文化局亦會緊密監察有關工程的執行細節。

文化局補充,於2014年,文化局已於巡查時發現蓮溪廟外牆出現輕微傾斜並產生裂縫,隨即委派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對其進行持續監測,並密切注意其變化;2015年,文化局亦針對相關的情況對有關牆體進行了三維掃描,記錄數據進行比對,分析牆體變化的趨勢;2016至2017年,在持續的監測中發現相關牆體出現持續傾斜的情況,有倒塌的風險。為確保安全及避免進一步的損壞,文化局對其開展修復工程以排除有關安全問題。另外,因颱風「天鴿」影響,文化局現同時對蓮溪廟進行屋頂批盪剝落的修復工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