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應主動清晰交代預算

2017-10-27 預算點樣算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34

時間:2017年10月28日 14:14

坊間一直關注,不少展覽論壇及競賽活動,如武林群英會等花費不菲,但民生項目如巴士服務則受局內預算所限要向市民「開刀」加價。究竟政府「善用公帑」、「應使則使」的原則如何拿捏?立法會直選議員李靜儀認為,並非所有旅遊活動都要取消,但透明度應該增加,否則公眾會質疑為何民生部門未能拿到足夠預算。

李靜儀指出,關鍵在於政府使用預算時,能否將資訊更公開透明。她表示,善用公帑並非「一毫子」都唔用,但要用到實處,對澳門整體發展有推動力。「問題是過往這些資訊都沒很詳細交代,特別是一些會議展覽,花費都比較大,怎樣做到節約的資訊並不太多。」她指,公眾很多時會較關注會展、旅遊推廣活動等,一來因為不太清楚錢花到哪裏去,二來政府早前因賭收下跌,故有緊縮預算或維持預算的政策,一些涉及民生事務的部門都未必可以拿到足夠預算。「同一時間你使喺其他地方嘅錢更大。大家自然會產生疑問:你係咪更加可以節約資源嘅地方,大花筒咗,進而話俾我聽民生資源上你要緊縮預算或維持原預算。」

「無論房屋、交通,似乎最常聽到的是:我冇預算去增加呢方面嘅支持。」她以巴士加價為例,「一年兩年的『緊縮預算』後,還要『維持預算』,部門說基本上沒錢,而乘客量增加,車多了,還可能還要改善車輛服務質素時,都需要資源,但政府唔夠錢給部門,那不如居民俾返啲錢我啦,喺你度加價。」

「大家會較難接受純粹以部門預算不足為由,因為澳門整體的經濟收入不至於完全沒能力去支援這些重要的民生政策、出行政策。長者、學生,應能夠維持一些對他們的支援,減輕他們出行上的負擔,亦能推動公交優先政策。」

李靜儀強調,不是所有旅遊推廣活動都不應再舉辦,畢竟澳門的財政收入很大程度來自旅遊業,但應同樣受到監管。「居民唔係叫你完全唔好做,但關鍵在於,佢冇覺得政府冇真正做到『應慳則慳,應用則用』的原則。」又表示,以往重要的民生政策透明度方面仍有改善空間。「向外公佈訊息,唔係政府自己出嚟,開記者會也好,有清晰的渠道讓大家知悉。反而喺其他在諮詢委員會上公佈方案,好似就向社會交代咗咁。」

她又指,宜居城市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互為作用,如果城市本身不宜居,亦不見得遊客會喜歡。例如一些橫街小巷都深受遊客喜愛,但不少居民反映步行環境欠佳,其實亦會影響遊客觀感。政府早前公佈了《旅遊總體規劃》,裏面提及不少策略層面及執行措施,包括交通建設及規劃等,但如何落實值得關注。而根據規劃估算,2025年澳門旅客量將達4千萬,規劃中亦提到要考慮社會及旅遊之間的平衡。「澳門彈丸之地,再估算旅客量去到咁大時,我哋嘅承載力,甚至我哋係咪真係可以做到一個優質嘅旅遊服務,之間可能有矛盾。」其實可能會為遊客帶來負面體驗,「唔係花啲錢,賣吓廣告,搞個展覽,就可解決旅遊品質問題。」

 

相關報道︰

預算點樣算?

https://goo.gl/ZvXtNR

 

吳國昌:支持民生福利預算獨立分項

https://goo.gl/ZpWqfr

 

關注預算增加有否蒙混過關

林宇滔:人性化分項有助監督預算

https://goo.gl/W9S86w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