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至週五綜藝館設模擬票站 選管會:勿拍攝選票否則違法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868

時間:2017年09月11日 15:15

綜藝館模擬票站

距離第六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只剩6日時間,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起至週五在綜藝館設立模擬票站,公眾及社會人士可於早上9點30分至下午6點到模擬票站參觀投票站環境及模擬投票程序。選管會今早視察模擬票站,主席唐曉峰即場示範整個投票程序。唐曉峰提醒選民,選民在投票日只須帶備身分證到所屬票站領取選票,進入劃票間後,選民必須在選票上的藍色方格內蓋章,並只能蓋一個章。若選民蓋多於一個章或在已退選組別的方格內蓋章,均被視為廢票。

唐曉峰亦指,若選民投票時發現蓋錯方格,在將選票投進票箱前都可更換選票,屆時可請在場工作人員協助處理。另外,今屆選舉的劃票間頂部亦有布簾遮蓋,劃票間內沒有任何錄音錄影設備。強調投票絕對保密,選民可絕對放心地投票。他強調,選民在劃票間內絕不能使用手機或任何錄音錄影設備,亦不能拍攝選票,否則會觸犯刑事罪行,除會判刑外亦會留有案底。

今屆選舉增設凸字選票,方便失明人士。

而冷靜期(9月16日)及投票日(9月17日)當日,任何選民或候選組別均不能進行任何競選宣傳活動,亦不能穿著印有組別名稱或編號的衣著或物品並向公眾展示。投票日當日在投票站100公尺範圍內,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其投票意向,任何人亦不能在100公尺範圍內要求選民透露其投票意向。上述行為一經發現,同樣會觸犯刑事罪行及留有案底。

唐曉峰亦提醒選民,9月17日投票日從早上9點至晚上9點都是投票時間,本澳已取消選民證制度,故此選民毋須因找不到選民證而不去投票,只需帶備身分證就可到所屬票站投票。若選民至今仍未收到投票通知書,應盡快查詢自己所屬的投票站,可透過24小時熱線28917917,輸入身分證編號及出生日期即可查詢投票地點,亦可親身到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的選舉資訊中心或在不同政府部門設置的自助服務機查詢。若選民遺失身分證,當日要先到身分證明局核實身分,才可到票站投票。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另外,唐曉峰表示,選管會將密切關注天氣的狀況,按照法律規定,若投票日當日氣象局懸掛三號風球,票站將會照常開放。但若懸掛八號風球或以上,則可能令投票站關閉,投票日延期進行。若票站週邊出現水浸、停水停電的情況,選管會已準備了3個後備票站,將受影響票站選民轉介到另一票站投票。

訂閱每月紙本

劃票間內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