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家長表態? 網上流傳多封學校助選通告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794

時間:2017年09月7日 18:18

網上流傳多封學校通告,由今屆立法會候選組別之一「美好家園聯盟」其中兩位參選人所屬的學校向家長發出,分別呼籲家長投該組一票,及「誠邀」家長及其親友出席助選宣傳聯歡晚會。有不少網民認為是給予家長無形壓力,形容是「擺家長上枱」、「迫家長表態」、「子女在你手,可說不接受?」

選管會回覆《論盡》媒體查詢時表示,所有候選名單在進行競選宣傳時必須遵守選舉法的規定,選管會如發現違反選舉法的情況定必依法處理。而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早前於一廉潔選舉講座中提到,公立學校受有關「中立和公正無私」規範,有關學校和上班期間的教員等是不能夠作出競選宣傳、令某候選組別得益而其他組別利益受損的行為,並要對各候選組別保持中立,但私校方面,選舉法並無這方面規定。

根據其中一封通知的信件,鏡平學校小學部向家長表示,本屆立法會選舉,該校以團體名義參加以婦聯總會牽頭組成的「美好家園聯盟」,推舉黃潔貞等10位候選人參選,該校幼稚園老師吳少蘭主任亦是其中之一,呼籲家長積極參與投票,並投該組一票。

信件又表示,該校「一直教育學生愛國愛澳,關心澳門時政民生,呼籲全體家長履行公民義務,屆時積極參加投票,以實行行動給予子女公民教育」。家長又需要交回回條,表示自己是否願意接受「美好家園聯盟」的選舉宣傳品。

另外,網上亦流傳教業中學發出的通告,表示該校老師邱穎文加入了「美好家園」組別參選,「誠邀」家長參加在該校舉行的「『齊心共建美好家園』助選宣傳聯歡晚會」,指內容有集體遊戲及節目表演等,又表示可攜同親友參加。家長亦需要交回回條表示自己及親友會否參加。

選管會回覆《論盡》媒體查詢時表示,所有候選名單在進行競選宣傳時必須遵守選舉法的規定,選管會如發現違反選舉法的情況定必依法處理。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早前於一廉潔選舉講座中提到,公立學校受有關「中立和公正無私」規範,有關學校和上班期間的教員等是不能夠作出競選宣傳、令某候選組別得益而其他組別利益受損的行為,並要對各候選組別保持中立。但私校方面,選舉法並無這方面規定,但唐提醒,也應注意避免觸犯選舉法其他規定,尤其是禁止宣傳期及冷靜期、選舉日是不能宣傳,否則會被視為輕微違反,有機會被罰二千至一萬元。

訂閱每月紙本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