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何時全面實施? 市民批評政府拖字訣搬龍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54

時間:2017年05月24日 14:14

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已實施近一年半,工聯副理事長、立法議員李靜儀出席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時指出,政府曾承諾過2019年全面實施最低工資,然而,一年半時間將過,政府至今仍未提出任何框架,也沒有諮詢方案。有市民則批評政府有心「拖字訣」,每次被追問都只是說未來三年會全面實施最低工資,覺得政府「搬龍門」,希望議員加緊督促政府。亦有市民關注最低工資是否應該將家傭納入保障範圍。李靜儀以外地經驗為例,因應家傭工作性質不同,可專門訂立家傭的工資制度。

市民高先生支持政府全面實施最低工資,他指出有意見認為最低工資會提高經營成本,加重市民負擔,企業搞唔掂。他說,不應該將所有問題都歸咎於實施最低工資。「我哋依家唔係講緊要俾到60蚊一個鐘,只係30蚊一個鐘……過去點解管理費咁平,係因為剝削了一部分勞動者的付出,還有政府有補貼。」他認為,勞動者的付出若得不到保障,將會加重政府負擔,最終還是要全社會埋單。「如果能夠攞到合理的工資,生活能夠改善,對中小企或零售業的生意都會變好,亦都減輕到政府的負擔。」

物業管理業商會理事長崔銘文表示,最低工資實施後,絕大多數大廈需要增加管理費。物管公司成本增加但未必受市民認同,不少大廈亦未成立業主會難合法通過加費,行業經營風險增加,有管理公司退場或結業。他又說,實施最低工資的最大受益者是外地僱員,他們的薪金調升相當高。他強調行業並非不請本地人,每日登報及向工聯登記,應聘者寥寥無幾。至於最低工資的時薪和月薪應否調整,應由市民決定。

李靜儀則指出,物管行業出現失業是固有問題,包括濫輸外勞輸入,不僅是因為最低工資。她指出,加管理費出現爭議,不少是因為涉及賬目不清。她希望社會按既定程序,探討在各行業推行最低工資。

中小企聯合總商會副會長李國輝則表示,希望社會深思各行業推行最低工資推行後,誰是最終的承擔者,又指出不是物管公司不想請本地人,而是難請人。他又相信市民會傾向調升最低工資金額,但希望社會深思,當經濟下調時,社會能否承受。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