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試推監察制度 收集地盤建築工數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715

時間:2016年11月24日 21:21

15224813_10209290371168850_1943328155_o-1

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澳門現時外勞太多影響本地人就業以及拉低薪資水平,不少建築項目出現本地工人「遭臨時聘用」,質疑出現本地人補充外勞人力不足的倒置現象。

身兼建築置業商會會長的官委議員劉永誠則表示,業界已向當局多次反映,本地工人年紀相當大,年輕人不願入行,扎鐵、釘板等需消耗大量體力,即使多付工資也難請到本地人工作。「我哋有咁大量既基建項目,咁大量既建設工作,咁多樓要起,點樣先有足夠的勞動力去執行工作呢?唔係話單純限制外勞入來,就可以起到咁多既樓,俾多啲錢本地工人就可以做曬所有嘢。」他要求當局客觀評估建築業本地人力資源實際情況。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指,政府計劃在大型建築地盤設立試點推行監察制度,收集本地工人和外地工人的數據,包括負責的工種,工期等等,以便在地盤接近完成時,可及早轉介本地工人,讓其他地盤吸納。他又表示,當局會探討設定一些高技能、高要求工種輸入外僱的合理工資,建築界勞動力不足,需要輸入外勞支援,但同時不能夠影響本地工人就業。

另外,議員吳國昌關注最低工資將會全面推行,政府曾表示會研究調動低薪補貼的資源建立緩衝機制。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回應稱,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工種最低工資實行 3年後全面推行最低工資,當局已完成全面推行最低工資的法律框架,短期內會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勞資雙方介紹,並會收集雙方書面意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