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社會需共同面對「雙普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355

時間:2016年11月13日 19:19

香港有關「雙普選」的爭議不斷,澳門社會就有關議題亦時有討論。立法議員區錦新回應社會上質疑普選的聲音時表示,澳門自1976年實施立法會部分直接選舉已有四十年,與鄰近地區相比是先行者,加上澳門也非落後社會,教育水平相當高,故不存在不適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的情況。

「社區發展新動力」下午於教區青年牧民中心舉辦「立法會直選四十周年研討會」。組織會員大會副主席、立法議員區錦新指,四十年來澳門社會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樣的議會結構必不能夠真正反映社會的實況和市民的意願,是否需要改變,值得大家深究。他又反駁坊間「均衡參與論」,指普及直選、一人一票才是最均衡的參與,而非讓特定人士可以有兩票,在增加直選議席的同時,間選、委任等不公平制度應逐步減少,以體現進步和公平。

他又以2014年觸發兩萬人示威的《離補法案》為例,「如此離譜的法案,竟只有三票反對,明顯是議會構成形成議會與市民期望有極大差距。」他相信,以澳門的政治文化,即使是將來普選產生議會,亦不存在混亂。目前最大的憲制問題是《基本法》內的「多數由選舉產生」條款,不過只要社會覺得有需要,修改相關條文也不過是技術性問題,又指「雙普選」是澳門社會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至於爭取「雙普選」的下一步行動,區錦新表示,與其他立場一致的團體的合作空間隨時存在。他又承認爭取普選需要講時機和實力,現階段一方面要在政治體制上爭取,另一個重要環節是提高民間社會的成熟度,讓市民有自覺參與社會,推進民主政制。在民間社會比較成熟時,普選也就更能發揮其功能。

出席同一場合的立法議員吳國昌,在回應近期國際社會上因民主選舉產生的亂象時則強調,民主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直接的民主選舉能把問題早日揭發出來,例如美國特朗普的勝選反映的是選民對過去八年,民主黨執政下貧富極端懸殊的不滿。他指出當年澳葡政府開放直選,是有反殖民主義的時代背景,但目的並不於決定澳門的前途,而是容許居民參與,當局認為華人不習慣選舉,就設計出社團間選的制度。而面對不民主議會結構的問題,吳指其策略就是披上「民主派」的外衣,以發言、質詢等手段在議會內推動同僚競爭,促進政府施政的公開。至於下一步的審查、審議目前仍未做到,議會監督、制衡的作用在正式表決時仍然未能發揮,只能在極端情況下迫使政府撤回。

他又表示雖然以目前人口結構,青年的效應未能彰顯,但在經濟惡劣的條件下,顛覆政府的可能性會大增,建制派短期內必須改革以迎接普選來臨。

donation-ad

 

15044910_10102175076071992_1022372544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