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春節過後建築工人失業更嚴重 李靜儀促削減外勞保障本地人就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284

時間:2016年11月9日 19:19

 

nik_2803

工聯多名成員今日會見勞工局局長黃志雄,促請政府削減建築業外勞額,並盡快協助本地失業工人就業。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工聯屬下油漆工會,近日收到逾一百名本地工人反映面對失業及開工不足狀況。近期不少大型工程正陸續完工,她憂慮農曆新年過後,若政府做不好監管外僱退場,本地工人可能難以復工而令失業情況更加嚴重。

李靜儀指出,現時澳門建築業約有4萬名外勞分佈在各類型工種,但勞工局並不掌握外勞的工種分類,無法按照現時多個大型地盤的施工進度而相應削減外僱,令外僱退場機制形同虛設,「呢種情況下,仲講咩退場機制呢?連有幾多呢類型外勞都唔知,更加無從知道如何去退場。」

她表示,現時建築業聘請黑工和外勞泛濫的情況仍然嚴重,本地油漆工人和雜工失業最多,不少人幾個月沒工作。勞工局局長黃志雄承諾近日內陸續安排工人進場見工,並會盡快調查是否存在本地人先退場,外勞反而獲得續期的情況。

李靜儀又認為由於建築業有大量多餘的外僱,本地工人薪金被壓低,日薪甚至出現壓低一半的情況,當中不少人難以接受僱主提出的薪金而停工,令業內出現本地人不願意入職,或請不到本地人的假象,認為當局需要正視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