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軒︰政府縱容商業利益踐踏世遺 學社決定再度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179

時間:2016年11月4日 18:18

 

nik_2706_%e5%89%af%e6%9c%ac

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獲解凍,引起社會極大爭議。新澳門學社要求政府嚴格執行松山燈塔周邊限高批示,使該建築項目降低至「許可之最大建築物海拔高度」,並妥善處理其牽涉先前的責任和後續可能的賠償問題。學社又決定再度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希望其向澳門政府表注關注,並以一切可行辦法制止所有破壞世界文化遺產的行為。

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當局今次的做法明顯是向發展商下跪,任由商業利益踐踏澳門的文化資源。這不但違反特區政府於2008年因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注和警告而頒布的行政批示,踐踏批示的限高原則和精神,也對東望洋燈塔的景觀造成惡劣影響,進一步削弱國際社會對澳門政府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工作的信心。

有意見擔心去信聯合國投訴,最終可能被世遺除名,最終還是令澳門整體利益受損。鄭明軒說,如果擔心投訴會除名就什麼都不做的話,即是等於縱容政府容許發展商制造既定事實,從而勒索全澳門市民。「只要有人一談索償,政府就腳軟,咁樣的的話,仲點樣做政府?」他說,現時應該先釐清事件的責任誰屬,是誰容許發展商建高超過限高批示,當中是否有人無執行限高批示。若有違法的情況,政府無可能因為個別人士的違法行為,而要全民埋單。

nik_2658_%e5%89%af%e6%9c%ac

相關報道︰

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獲放生

吳國昌︰政府涉嫌違法挑戰社會

https://goo.gl/GQWvAG

 

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獲解凍

陳德勝︰政府帶頭違法破壞世遺

https://goo.gl/IFFHNR

 

東望洋斜巷爛尾樓 工務局准保留81米高度

違限高批示?文化局:尊重客觀事實

https://goo.gl/Kwbzbb

 

胡玉沛促加強保護澳門天際線

https://goo.gl/AgmzBo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