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多時間少 賀一誠︰寧廢案亦不放棄立法質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434

時間:2016年08月26日 22:22

20160812.006t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總結今屆立法會第三會期工作時指出,目前尚在審議的法案有10項,而且都是較重要且爭議較大的法案。他坦言︰果第3個會期趕唔到好多貨,第4個會期精力無咁多」,因為議員都要開始為下屆選舉作準備。但他認為,立法一定要以質為準,「如果要為咗趕貨而放棄質量,呢個過唔到我自己個關,我寧願廢咗個法案。」

賀一誠表示,現時常在審議的10個法案中,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物管法相對較為重要,因為牽涉較大的社會利益,另外,立法會選舉法要迎接下屆立法會選舉,亦較為緊急。

他亦表達對修改《預算綱要法》的關注,多次呼籲政府一定要把修改《預算綱要法》法案在 10月 17日立法會復會後送交立法會一般性討論及表決。若法案再拖至明年,肯定會成為廢案,「送了都是白送」。

賀一誠又總結立法會過去一個會議共接納了 11份政府提案, 4份議員提案, 1份議員提案尚未獲立法會接納。 過去 1個會期共舉行 42次全體會議,有 264份議程前發言,委員會會議 154次。另外,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 8次,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 5次,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10次。上個會期的書面質詢總數 619份,較第 2會期少 68份。

議員在全體會議上提出 10份辯論申請,當中 4份不獲通過,分別是經屋輪候制度、保護路環生態環境、規定政府重大開支公開審議、3億改建大賽車博物館項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