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完善職業技術教育 教青局:最快年底公眾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899

時間:2016年07月6日 19:19

DSEJ0206072016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澳門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模式研究》報告。負責研究的機構指,報告列出本澳職業技術教育所面對的問題,包括制度要完善、職技學校吸引力不足、學校生源及空間不足、與企業的合作不全面,以及專業教師質素需要提升等,並就國際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趨勢以及對未來本澳職技教育的發展提出建議。教青局則指,本澳職業技術教育有必要進行更新,當局未來會聽取教育界意見,並按報告建議修訂相關法規。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進行公眾諮詢,明年內進入立法程序。

教青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吳偉雄指,2015/16學年約1360名學生接受職業技術教育,比去年的1400多人及前年的1600多人有所減少,原因與學生的升學選擇及中學生整體就學人數減少有關,而現時有10間中學開設高中職技課程,與過去相比無增無減。

他指出,由於家長對職技教育的前景存在憂慮,導致職技課程的生源較為缺乏,而職技課程需要專業教師及課程設備才可開設,有必要加強制度支持職技學校制定課程。當局會透過教發基金,從資源上鼓勵學校開辦職業技術課程。又指加強企業在職技教育的角色,亦是今次修法的目標之一。當局會創造條件,讓職技課程的學生能夠在企業內實習。而職業技術實踐中心正在興建當中,預計在一至兩年內建成,中心能夠為學校及學生提供實習場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