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食品如何管?自願登記計劃乏人問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903

時間:2016年06月10日 15:15

民署食安中心部長張桂達(圖右)

民署食安中心部長張桂達(圖右)

近年社交媒體的發展十分迅速,帶動不少商家在網上售賣各類食品,但現行《食安法》對網購食品經營者的規管較弱,經營者只採取自願性質向食安中心登記,被質疑相關措施是否無掩雞籠?民署食安中心部長張桂達表示,據民署資料顯示,現時本澳活躍的網購食品店約有50多間。食安中心早前推出「食品業界登記計劃」,對象為在本澳生產或代購食品的網店及外賣店,登記採自願性質,一旦出現食安或衛生問題時,中心就會勸喻它們改善,而計劃亦可讓公眾查閱哪些網購食品店經已登記。

但張桂達指,計劃實施至今,已登記的網店或外賣店只有8間,食安中心曾主動勸喻其他網店登記,但部分網站聲稱已沒有經營。但他不認同現時《食安法》的監管機制無效,又稱若有需要會提出修法。

食品安全惹關注 今年食品抽驗合格率100%

社會一直關注本澳的食品安全問題,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上,市民徐小姐表示,近日在網上看到一條片段,有香港的連鎖西餅店所售賣的香腸包出現蠕蟲,雖然未能證實片段真偽,但仍然憂慮相關食品的安全。張桂達表示,現時全澳有5千多間食肆及食品零售店,民署有衡常機制監督全澳的食品行業,每年至少會巡查2次,亦有恆常的抽驗計劃,去年已抽驗接近2千個樣本,合格率達99%。而今年亦抽驗了1千個樣本,合格率達100%。

他指出,由於網上片段可能涉及惡作劇,難以跟進,市民若發現有食安問題,可透過食安專線與食安中心直接聯繫,民署會盡快進行調查。

冰鮮雞取代活禽 市民憂食品安全

禽流感肆虐全球,民署去年曾研究以冰鮮雞取代活禽,但被家禽業界批評做法「趕盡殺絕」,嚴重影響業界的經營環境。市民楊先生指,進食新鮮雞是中國人的傳統,年長一輩一時三刻難以接受以冰鮮雞取代活禽,認為民署應加強對活雞的抽驗,以防止禽流感。張桂達回應指,內地近月都有不少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由於禽流感的死亡率達35%,「人禽分隔」是防治禽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他亦透露,以冰鮮雞取代活禽的研究報告將於6月15日公佈。

市民李小姐則指,內地經常爆出雞農為雞隻注射抗生素及生長激素,憂慮「打針雞」會流入本澳,影響市民健康。建議民署要求內地供澳雞場禁止為雞隻打針,「即使成本高,為咗健康我都寧願買貴啲。」張桂達回應指,內地供澳食品有雙重把關機制,內地雞場及農場要受當地食品衛生及檢疫部門監管,出口食品時要取得當地部門的衛生證明。食品來澳時,民署除了會審查衛生證明外,亦會按食品風險進行抽除,強調民署會做好把關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