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咪錶」將試行 市民鬧爆是擾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303

時間:2014年09月18日 14:14

早前交通局放風有意在新口岸試行「10分鐘咪錶位」,每10分鐘收費1元,最多可泊1小時,冀增車位流動性。在新制度下,每小時的泊車費會從現時的2元增至6元。今早《澳門講場》有市民認為,縮短路邊咪錶停泊時間,根本是擾民措施。如果政府想增加車位流動性,應該改革公共停車場月票制度,每兩、三年公開抽籤,而非有人可以長期佔「梗位」。交通局強調,現在是諮詢階段,還未決定具體推行時間。

10579905_951809724845686_1997343555_n

交通局副局長鄭岳威表示,政府有意試行10分鐘咪錶,是考慮到市民日常生活習慣,例如買報紙、買麵包和辦理手續等需時較短,希望藉此增加泊位流動率。初步計劃會以皇朝區20多個錶位做試點,若效果良好,會推廣到其他商業區。他強調目前方案仍未拍板,會再聽取社會意見。 至於公共停車場的車位如何更公平使用,當局會檢討相關法例。

鄭岳威又稱,政府會從技術、法制和經濟等方面入手推行控制車輛計劃,包括研究將新車尾氣排放標準提升至歐盟五期,縮短在用車輛每年強制驗車車齡至8年,亦會研究是否有條件改變咪表收費模式等。至於增加車輛購買稅費的研究已於去年完成,並交由相關部門參考研究。

另外,鄭岳威稱,當局正與博企商討,由酒店和博企派出旅遊車,自行負責旗下建築項目的外地勞工交通需求,博企回應正面,預料短期內實施。另外,環保局計劃優先淘汰二衝程電單車及10年以上的柴油車,爭取明年初推行汰換高污染車輛資助計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