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法立法關注組遞信 促所有家暴行為列公罪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69

時間:2014年03月9日 22:22

_MG_1755

澳門家暴法立法關注組遞信促請政府重新審視家暴法立法取向,盡快向公眾清晰交待條文,並促請政府將全部家暴行為列公罪。

今日(九日)下午,約二十名家暴法立法關注組成員到政府總部,向特區政府遞交早前所收到約六千二百個簽名。關注組發言人阮佩嫦表示,是次遞信主要希望特首能關注家暴問題,以及要求政府將家暴行為列作公罪。

_MG_1729

阮佩嫦指出,雖然政府作出「讓步」,將「重覆性的普通傷害」列作公罪,但關注組不認同此決定,因為當局並未清晰介定何為「重覆」。關注組擔心,此舉只會為施虐者提供灰色地帶,縱容暴力發生。

阮佩嫦亦指,關注組將於月內聯同多個團體組成「澳門關注家暴法聯席」,繼續監察政府立法過程及其他相關議題。而未來關注組亦會持續收集簽名,希望訴求能夠得到政府關注。

期間,有治安警便衣人員要求關注組到政府總部後門遞信。及後,關注組成員帶同標語,以及戴上寫有「支持家暴列公罪」的口罩步行前往政府總部後門,並叫口號。但治安警人員以關注組沒有向當局申請集會為由,阻止關注組成員叫口號及舉標語。

當成員到達政府總部後門時,治安警要求關注組只能派五名代表前往遞信,其餘成員只能在後門對面的行人路上等待。但關注組成員與治安警人員爭論稱,以往多個團體到政府總部遞信時,並沒有相關限制。

 

期後,關注組各派出五名代表,分別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及早前所收集到約六千二百個聯署。

協助關注組通知政府總部的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在遞信後表示,以往到政府總部遞信,會提前一個工作天通知。周庭希指,若政府總部在假期不辦公,或有其他問題時,會主動通知請願人士,否則即默示同意遞信要求。但他將遞信通知傳送到政府總部後,他與關注組成員皆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指,他們不能在政府總部前門遞信。周庭希擔心,治安警的行為並沒有任何法律根據,此舉將進一步打壓澳門市民表達訴求的空間及自由。

donation-ad
協助關注組通知政府總部的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協助關注組通知政府總部的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_MG_1703 _MG_1686

關注組成員與治安警便衣人員爭論

關注組成員與治安警便衣人員爭論

關注組成員手持標語步行到政府總部後門

關注組成員手持標語步行到政府總部後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