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發證」委員會的獨立性成疑

即時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2

時間:2013年11月20日 6:06

立法會昨討論由政府制訂的《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法律草案,多位議員關注將來負責向十三個相關專業人仕發專業證明的委員會的組成、職責以及權限;亦有議員質疑該個由政府委任其委員的組織是否具有獨立性。

出席立法會大會的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介紹該草案時指出,現行的工程及城市規劃從業員等相關資格及責任制度,皆受到《都市建築總章程》規範,合資格人士只需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並提交認可的學歷文件、有關聲明書等,經過簡易審查後便可獲得相關的執業資格。這種註冊制度未能與國際接軌,對行業發展有一定制約。因此,社會一直認為此制度已不符合澳門的發展,有必要進行完善。

他又指法案一旦落實會有助提高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從業員的專業性與專業地位。

法案中定出的13個資格認可專業範疇,包括從事建築師、景觀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工程師職業的條件,並規範從事計劃編製、工程指導及工程監察等職務的註冊制度,取得資格認可的人士必須具有建築學、景觀建築學、城市規劃學、土木工程學、消防工程學、環境工程學、電機工程學、機電工程學、機械工程學、化學工程學、工業工程學、燃料工程學或交通工程學的學士學位。

法案也規定了執業註冊須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政府將成立一個建築及工程專業委員會,此委員會為一合議機關,由政府代表及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專業人士組成,其職能為發出專業證明、統籌持續進修及實習期的培訓工作、對私營部門已登記的技術員採取紀律行動等。

針對法案所指出的委員會,專業界間選議員歐安利質疑委員會中來自政府代表究竟代表政府或其專業界別。

身為律師的歐安利又問究竟該委員會是否獨立於政府之外,或是隸屬於政府?以及政府會否考慮另設一委會員處理有關違規、受罰個案。

直選議員高天賜直斥該委員會欠缺獨立性,政府並沒有推動由民間組織去處理認證的問題;又指該法案的做法與現時的做法並沒有不同,均為由政府主導專業認證。

劉仕堯回應議員質問時指出,在該委員會的運作政府要有較多的參與,直至時機成熟或會可由民間組織推動專業認證。

該法律草案在28名議員支持以及高天賜一人棄權下,獲一般性通過。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DSC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