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度施政報告」記者會問答概要

即時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23

時間:2013年11月12日 22:22

今日(十二日)下午,行政長官崔世安到立法會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會後,行政長官到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回答記者有關施政報告內容的提問。

特首崔世安解答傳媒提問

特首崔世安回答傳媒提問

其中,有記者問及,施政報告中沒有有關「輸入專才」的字眼,相關內容變成為「自我培養人才」、「澳門製造」等等。而未來人資、人才方面的議題若有爭論,特區政府會扮演什麼角色。

崔世安首回答時表示,明年度施政報告中,已明確將繼續進行人口政策的研究,並將於今年內完成。而施政報告有三個關於人才的重點:第一,是本地人才;第二,希望在外留學的人才回流;而第三,希望能加強人才培養,配合澳門經濟發展,配合澳門發展需求。當中包括應用人才、專業人才和精英人才。崔亦提到,培養人才關乎整個教育系統,提供機會、投入資源令到澳門人能夠得到更好向上流動,得到更多機會去學習知識、專業培訓和與國際間交流。至於角色方面,政府將該擔當重要角色去釐清實際的需求、真正的就業情況以及未來發展需求的情況來訂定。

而關於房屋問題,有議員形容施政報告中,房屋政策內容「無料到」。崔世安首指,政府努力解決過往輪候公屋居民的訴求,直至今年年底將基本建成萬九公屋,並按照規劃再建六千多個公屋單位。至於「澳人澳地」問題,崔稱政研室正在研究當中。有關於新城填海用地,第一幅已開展工程,並會預留土地興建公屋。而閒置土地方面,現時已收回共廿八幅閒置土地。崔首稱會長遠規劃,重新儲備土地滿足居住權利,並優先考慮澳門居民。

至於有關「粵澳新通道」的問題,特首指出,按拱北口岸目前的情況,需要興建新口岸以疏導人流。崔世安稱感謝中央正式批覆批准粵澳新通道的建設,並指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將率領工作小組和內地多個部門合作。而鴨涌河整治的問題,崔稱將會配合「粵澳新通道」工程全面整治。

而有記者問到,政府將會有哪些方法,去吸納更多遊客來澳觀光。崔世安指政府必須做好旅遊產品的管理以及市場的拓展,更重要希望能保持服務質量,吸引內地及外國的客人。

有記者提到,很多市民對立法會選管會及廉政公署的工作有所質疑,崔世安稱待根據選管會提交報告後,綜合不同意見,進行選舉法律的檢討和修訂。

最後,多名記者問到崔世安是否會爭取下屆連任時,崔世安表示,將在適當時間根據相關規定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