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 廉署莫借傳媒「過橋」

2013-09-20 九一五立法會選舉系列專題──誰在黑暗中起舞 專題報道

文: 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16

時間:2013年09月20日 14:14

「廉署應去打大老虎,現在你不去打,還要捉一隻小貓?這隻貓至少還會幫你捉老鼠。」

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廉署這次還未徹查涉嫌賄選的案件,反把矛頭指向線索提供者「大造文章」,質疑記者為何沒有親眼目睹整個交易過程,做法「荒謬絕倫」。

「 這樣給人的印象不但好差,而且是很可怕!很難想像在一個法治的地方會發生這種事,廉署的職責理應是維護選舉法的尊嚴,維護一個廉潔、健康的選舉環境,鼓勵市民舉報、提供線索。媒體盡責任去監察和揭發懷疑不規則行為,調查人員理應按圖索驥全力追查,但現在你沒有徹底查證涉嫌賄選者,反而將熱心協助調查的市民、記者『擺上檯』,想嚇窒佢地?」

他擔心這次事件可能會打壓民間的檢舉熱情,一旦對廉署信心盡失,不願再舉報可疑違法事件,這樣只會令更多人對不法行為視若無睹。

黃東又指,這次廉署對台山一案的處理手法更是非常怪誕:

「這麼快定性案件,從取證技術角度,不會發生這種情況。這種粗疏的調查,可能引發外界一些想像,廉署為何會輕信涉案社團一方的供詞?就這樣草草了事?很多疑點在新聞稿也未能解釋清楚,需要進一步說明。」

今屆選舉宣傳期、以至投票當日,民間對賄選的質疑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黃東表示,廉署不應借傳媒「過橋」,找一個下台階來完結民間對賄選、對廉署能力的質疑,反而應以實際行動、展示執法決心來重塑形象,而不只是扮演一個政治花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