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加強推廣再生水發展 必須完善法律配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79

時間:2013年08月28日 1:01

DSCN0144

中區社諮委林宇滔︰「我認為必需要在法律上完善相關問題。政府有何法律配套,其實很影響整個再生水的發展規劃。」

政府昨日(8月27日)公佈了《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諮詢總結報告。中區社諮委林宇滔認為,該報告相比起過往的一些諮詢而言,能夠比較好地歸類回應公眾關心的問題。然而,他擔憂再生水發展在實際推廣上,能否如計劃所說,不斷推動再生水發展。「因為到現在我還看不到有相關的法律配套,再生水是否能夠真正有效推廣,是我自己比較擔心的問題。」

 

林宇滔指出,目前本澳再生水使用都是非強制性質,建築規例亦沒有要求必須鋪設再生水網,普遍的做法都是建議使用。「我認為必需要在法律上完善相關問題。政府有何法律配套,其實很影響整個再生水的發展規劃。」

 

林宇滔坦言,對於再生水是否應用於沖廁,他是有所保留,因為成本過高。他認為從更關鍵的成本效益的角度考量的話,再生水的規劃應該首先集中在城市景觀,綠化,或者工商業用水方面加強推廣,這才是最有效的步伐。「但是到目前為止都見不到一個明顯的法律配套規劃,我想這些都是過去所面對的問題,無論是環境規劃,再生水規劃,或者其他的規劃,關鍵在於我們沒有相關的法律配套或者標準,這是我們所面對的最大問題。」

 

另外,林宇滔認為,污水廠的管理問題同樣令人擔憂。「因為再生水是建基於污水重用,但是到目前為止,澳門的污水廠的運作和管理情況,都未如理想。這確實會對未來再生水的供應,水質,生產營運及保養成本等問題上,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我相信只能從加強管理方面完善。」他指出,澳門污水廠的大部分污水都未經二級處理就排放,這會對澳門的環境造成污染問題。因此,必需對污水廠的管理持續加強改善。

 

林宇滔亦擔憂將來再生水使用上,政府部門的銜接問題。他指出,再生水的規劃由海事及水務局管理,然而,污水廠則由環保局管理。那麽,未來再生水的生產線及管理上,就涉及跨部門如何有效銜接的問題。林宇滔坦言,對此感到擔憂,他希望政府各部門要有整體規劃及完善的部署,以確保銜接順暢,監管到位。

訂閱每月紙本
planreport

政府公佈了《澳門 再生 水發展 規劃 (2013-2022)》諮 詢總 結報告 ,公 眾可 到海 事 及 水 務 局 網 頁 瀏 覽 及 下 載 總 結 報 告 , 或 於 海 事 及 水 務局、政府資訊中心、民政總署各服務站及市民服務中心索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