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選舉人人尊重,但請寫清楚遊戲規則,並一視同仁!」──專訪立法議員陳明金

2012-09-21 明年今日──第五屆立法會選舉選前檢閱 專題報道

文:路得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27

時間:2012年09月21日 8:08

在過去兩屆的立法會選舉中,有一個忽然冒起的名字:陳明金。不諱言很多人會直接將他的名字,和賄選扯上一定的關係。過去七年來,面對著這樣的標籤和指控,陳明金又如何評價他自己的議員生涯呢?

來澳近三十年,陳明金說自己過去二十多年一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和慈善公益,只是以往比較低調。他形容自己「拚搏一生,服務一世」,「係唔係議員都係咁做!」,又說「是否真的為市民服務,時間可證明一切!」。對於「從商的只有用錢才做到議員」的講法,陳明金坦言曾經十分耿耿於懷,但後來想通了,也相信只要真正幫到別人,要背負甚麼罪名也變得不是最重要。

那麼,他自己如何看待本澳的賄選問題?

陳明金認為,作為一個文明社會,廉潔選舉理應受到人人尊重,他亦不例外,但關鍵在於,要有清晰的選舉規範準則,以及能夠放諸四海!他以05年一宗因為派送餅咭而涉嫌賄選的事件為例,認為選舉本身正值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華人社群都習慣互送餅咭過節,若選舉規章中沒有明文作出規範,就作出嚴厲的判決,似乎很有斟酌的餘地:「中秋節不能送餅咭的話,你的選舉規則應該寫清楚!」

另一方面,他有感執法部門選擇性執法,對於選舉中同樣的擬似違規行為,當局對於個別參選人的處理,跟對於傳統社團的處理卻可以大相逕庭,他直指感到非常失望:「如果社會有公平的遊戲規則,我一定會支持,但最怕只是一個有偏頗的遊戲!」

議員陳明金不再介懷外界批評,認為真心服務市民的,時間可證明一切

議員陳明金不再介懷外界批評,認為真心服務市民的,時間可證明一切

至於明年是否繼續參選,陳明金表示自己未作出決定,他說過去七年跟團隊合作非常愉快,未來除了要平衡一個健康生活外,亦很視乎自己拍擋多年的議員吳在權是否也一同並肩作戰(編者按:吳已放棄連任)。而他雖然強調「不一定做議員才可以服務社會」,但他亦承認,進入議會發聲,比起作為一個普通市民去發聲,更具影響力,因為可以從政策的層面去作出改變。但被問到有傳如果他不選議員就會選特首,陳明金隨即直截了當地回應道:「特首我就無意做了!不要拿我開玩笑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