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為特首 兄做議會副主席? 惹質疑:「行政主導」更加強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629

時間:2017年10月13日 18:18

資料圖片

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將於下星期一(16日)開始,政圈盛傳新議會的領導層(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當中觸目的是,間選議員、特首崔世安胞兄崔世昌,將出任立法會副主席。《論盡》媒體曾去電崔世昌查詢,是否得到支持在新一屆立法會出任副主席?他表示,對消息不作評論;又指,執委會成員是要經全體議員投票產生的。

綜合消息指,新一屆立法會執委會成員的醖釀名單是,主席賀一誠(連任,商界間選)、副主席崔世昌(新任,由原第一秘書晉升,專業界間選)、第一秘書高開賢(由原第二秘書晉升,商界間選)、第二秘書陳虹(新任,教育及社服界間選)。

專業界間選候選議員崔世昌(資料圖片)

由於第五屆立法會副主席、來自勞工界間選議員林香生退任,在前一段時間政圈中人早已推測,崔世昌會爭取接替林香生,果然成功爭取到。然而,人們亦關注的是,崔家勢力更大外,「行政主導」更加強勢下,立法會監督政府會否愈加弱勢。更有議論聲音質疑,在立法會一眾議員中,就沒有人適合出任副主席嗎,為何有這樣「失平衡的安排」?

有資深政界人士關切,如果賀一誠在2019年競逐行政長官,那麼崔世昌就可能順勢出任立法會主席。無疑,雖則主席要經議員投票產生,但崔世昌有順勢的優勢。亦有看法認為,執政聯盟高層對未來的人事安排,應已有共識的應對考量。事實上,澳門的管治特色是「協商政治」,即使有意也需得到支持。

另一方面,對於立會新一任執委會的組員名單,人們疑惑的是,怎麼沒有直選議員?事實上,回歸後的歷屆議會,執委會四名成員都是間選議員,這是極為保守及落後的做法。不必諱言,直選議員是真正得到市民的信任及授權,但為何他們就是未能進入執委會呢?這對市民尊重嗎?

此外,新一屆立法會將在下星期一開始四年任期,根據法例規定及程序安排,於當日上午,33名議員將先宣誓就職,由行政長官監誓,並由最資深議員領誓。在新一屆議員,以回歸後計資歷最長久的包括有高開賢、崔世昌及直選議員吳國昌,按規定以這3人中年紀最大的高開賢領誓。

然後,立法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由議員投票選出主席,屆時將由年紀最大的間選議員張立群主持會議。其後,主席宣誓就任。最後,再在全體會議,選舉執委會的另外三名成員:副主席、第一及第二秘書。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