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落幕 周庭希:結構性問題影響選舉公平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新聞事件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281

時間:2017年09月25日 10:10

第六屆立法會選舉於週日正式落幕,「澳門選舉公平監察」發起人周庭希表示,今屆選舉中出現了非常嚴重的公平性問題。他指出,本澳的傳統社團除了是參政、政治團體外,亦是收取大量公帑去提供社會服務或辦學的團體,兩者之間的界線十分模糊。傳統社團在利用公帑提供服務的同時,亦積累了一定的社會資本,而選舉當中,這些社會資本明顯地被相關候選組別濫用,「例如叫家長出席家長會,然後係家長會中進行競選宣傳,又或者利用唔同場合教長者投票畀某一組,而非教佢哋公平選舉。呢啲都係會影響到選舉嘅公平性。」

立法會選舉落幕 周庭希:結構性問題影響選舉公平

立法會選舉落幕 周庭希:結構性問題影響選舉公平

周庭希認為,上述情況屬於結構性問題,「政府嘅資助批給長年都被批評為不透明,以及偏頗傳統社團。政府唔會唔知呢啲問題,但傳統社團同政府已經形成一個管治階段,佢哋非常唔願意去改變呢個格局。」但他認為,若要令本澳的公民社會可以發展,令民主進程更加公平,未來一定要將上述2個角色搞清楚,「究竟佢收取大量公帑資助,去提供社會服務或辦學,係咪可以就咁提出名單去參選?傳統社團長久以來所積累嘅社會資本,轉化成選舉嘅優勢,此舉會對澳門嘅選舉公平長遠構成傷害。」

周庭希亦指,今屆選舉亦出現「過度刑事化」的問題,選管會的執法或所發出的指引中存在許多「不適度」的地方。他指出,今屆選舉爆出選舉法中葡文本對「重覆提名」的處罰定義有不同寫法。但長久以來都未看到當局針對重覆提名進行處罰。認為當局應先說明清楚重覆提名的罰則,「邊啲可以做,邊啲唔可以做,要清楚向公眾解釋。」他要求當局不要向不知重覆提名所引致的後果的人士進行起訴。

周庭希續指,今屆選管會所訂定的規範性指引過於廣泛及含糊,對於居民的基本權利缺乏尊重。他指出,選管會發出第1號指引規範可以擺放或固定宣傳品的地方後,先後再發出2份新聞稿對於規範加以詮釋,但2份新聞稿卻有自我矛盾的地方,「例如第1份話唔可以將旗幟固定係競選活動當中,但競選集會除外,但第2份就話連集會都唔可以固定。咁做係對基本權利缺乏尊重,選管會對基本權利嘅解釋亦令人無所適從,破壞公眾對法律穩定性嘅期望。」

競選宣傳期間及投票日當日,保安當局以「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為由拒絕多名香港記者入境本澳採訪選舉,周庭希認為,此舉除了損害香港記者的新聞自由外,亦損害本澳居民的言論自由,「因為言論自由唔單只係你講啲乜,亦包含你接收啲乜,有無接收某啲訊息嘅自由。所以當局拒絕香港記者入境時,亦同時損害居民嘅基本權利。」

廉署早前評論到有社團在投票當日有社團在票站附近派早餐時稱,相關行為不算賄選。但周庭希反駁指,廉署早在提名期時對於有人在微信發放「紅包」一事表示會調查,但卻在未有深入調查派早餐一事時就聲稱相關行為無違法,「呢個係相當令人起疑嘅。」而選舉期間有非建制候選人及義工指不斷收到社交媒體、電郵及即時通訊服務通知有人多次嘗試登入其戶口,而Google更明確提示「有政府支持的黑客嘗試盜取你的密碼。」

周庭希表示,會將相關問題提交予行政長官,期望當局未來可以在修法或政改時,關注到相關的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