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立法會自我限權幼稚封閉倒退 吳國昌質疑有人趁機向主子立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799

時間:2017年07月21日 17:17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建議,禁止議員在會議展示含政治或其他性質的各式道具。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章委會今次的做法毫無疑問是遏制議員的表達自由。作為民選議員的責任就是為市民表達意見,用多元智能的方式突出重點,盡量將訴求表達清楚和鮮明,從而令社會的訴求和溝通更加有效。「咁樣強行制止,根本係踐踏民意的行為。」他質疑是否有人眼見香港政治鬥爭激烈,趁機收緊議員權力向「主子」立功,「表面上好似係立功,但日後俾人睇到澳門人係幾咁幼稚,澳門人係幾咁賤。」

吳國昌說,在議會擺放道具並非澳門首創,在全球各地的議會都是平常事。「除非是專制王朝,不但不能帶道具更要跪著發言。擺一啲咁斯文既嘢出嚟都驚死,我覺得係非常幼稚、倒退。」有關決議案現已提交立法會主席看其是否接納,若接納就會交到大會作討論及表決,吳國昌認為以現時的議會結構,上到大會就肯定獲通過,他呼籲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要制止這「幼稚保守封閉」的行為。

另外,今次的修訂還包括將致意動議的修文︰「任何議員均可提議表達心意,尤其是表達祝賀、慰唁、抗議、致意、讚揚或譴責等。」改為取消「尤其」二字。吳國昌認為,現時指明只能是上述幾項,則其他的致意都不可以,其實亦是收緊了議員的權力。他說︰「驚死乜嘢啫?根本無人濫用,而是盡量封閉,盡量保守一直都是澳門立法會的主流思想。」

吳國指出,立法會過去一直都透過修改議事規則遏制議員對政府的監察力度。例如聽證動議是議會對政府的深度監察,以往不單止從未通過動議,近年更透過修改議事規則收緊程序,「不單止難以夠票通過,更有藉口話你唔能夠證實行使議員邊一項權力而必須聽證。」

他說,到了約2024年,澳門的公民社會由於學歷水平整體變革,一定會有好強烈的反彈。「但澳門現時的公民社會未成氣候,所以,佢咪欺負你囉。」他認為,現時的建制政治精英非常短視,以為自己在立功,實際上是不斷削弱自我形象。「建制形象衰落到一定程度,到了經濟逆轉或公民社會成熟足夠高漲的時候,呢個反彈佢地自己承受,只不過呢班人短視,承受還承受,反正自己做埋呢幾年,到時都唔關我事。」

 

相關報道︰

立法會又要自我閹割? 大會期間禁用道具

干預表達自由? 黃顯輝︰我哋建議係咁樣

https://goo.gl/3BB2xu

 

蘇嘉豪︰議會不斷自我閹割世間罕見

高天賜︰扼殺了議員的言論自由

https://goo.gl/QRa1uU

 

議員使用道具如何影響立法會尊嚴?

黃顯輝這樣說……

https://goo.gl/d54HPy

 

強烈反對立法會自我閹割

學社︰議會威信來自有力監督政府

https://goo.gl/nPW6jp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