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2直選組別共4人並非選民 無被選資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636

時間:2017年07月12日 18:18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

第6屆立法會選舉還有2個月就舉行,選管會今日於公共行政大樓選舉資訊中心張貼出31個候選名單總表,其中直選方面有25個候選組別、合共195人參選。主席唐曉峰表示,選管會發現有2個候選組別所提交的名單中,合共4人並非選民,沒有被選資格,但選管會未有公佈相關組別的詳情。相關候選組別的受託人可於7月17日或之前向選管會提出替換候選人,但按選舉法規定,每個候選組別至少要有4名候選人,若人數不足,相關組別就會被除名。他透露,上述2個組別的其中1組正在面臨這個情況。

他亦指,另有1至2個候選組別欠交完整身份資料表及未有簽署接受提名聲明書,按《立法會選舉法》規定,相關組別受託人須於7月17日或之前作出糾正,而選管會將於7月19日作出決定。若沒有人就選管會決定提出聲明異議或司法上訴,選管會將於7月25日公佈候選組別的確定名單,並於7月26日就候選組別的排序進行抽籤。

選管會張貼候選名單總表

海一居苦主自組5人的候選組別出戰今屆立法會選舉。海一居業主聯合會會長高銘博早前受訪時表示,若政府能在9月17日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前圓滿解決海一居事件,令到小業主滿意,就會退選。唐曉峰回應指,退選與否屬候選人的個人自由,《立法會選舉法》設有退選機制,任何候選人或組別欲退選,最遲須於選舉日前的第3日向選管會提出,並要經選管會審議是否符合選舉法中的退選程序,以對其退選作出確認。

至於候選組別退選,所提交的25,000元選舉保證金能否發還?唐曉峰則指,選舉法規定若候選組別最終得票未達300票(成立提名委員會的最低門檻),保證金就會被沒收。但退選會否發還保證金,則需視乎法律規定以及是個別候選人還是整組退選。

今屆立法會設37個投票地點 8月初起寄出投票通知書

另外,立法會選管會今日公佈第6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站的地點,選管會指,今屆立法會選舉共設有37個投票地點,當中直選投票地點有36個,其中1個投票地點中有2個投票站。而間選投票站與上屆一樣位於理工學院體育館,內設5個投票站。投票站將於9月17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運作。

選管會指出,選民被分配所屬的投票站,基本上是取決於辦理選民登記時及於5月31日前更新的地址。選管會將於8月初起向已登記的選民,寄出投票通知書,讓其知悉所被分配的投票站,預計通知書派遞工作可於9月初完成。但選管會表示,無更改地址的選民,其投票地點與上屆也未必相同,因今屆選舉增加了投票地點,而且選管會為免太多選民集中於在某個地點投票,影響票站運作,因此計劃以選民所報稱的住址為基礎,對選民的投票地點可能稍作調整。

若選民如至9月初仍未收到投票通知書,選管會屆時亦會提供不同途徑,讓選民自行查閱所屬票站,具體安排會再作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

第6屆立法會選舉投票地點列表(來源:選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