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四校聯考如推學生上刑場 學社促盡快釋疑 否則應叫停

043 教育大一統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72

時間:2016年11月15日 11:11

14798835_10103375603510790_1422455691_n

首屆四校聯考將於明年舉行,但坊間對有關考試疑慮未止。不少意見擔心聯考最終演變成統考、「一試定生死」,並扼殺本澳多元教學優勢,又指考試籌委會及高教辦一直只是「說明」考試,一直未有諮詢師生。新澳門學社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已去信約見高教辦及四校聯考籌備小組,如有關方面最終未能釋除疑慮,當局應叫停今屆四校聯考。四校統籌小組隨後發新聞稿強調,聯考並非統考,聯考成績不是唯一錄取標準。在四校聯考籌備過程中,統籌小組已先後舉辦多場說明會,向中學師生詳細說明四校聯考的理念和構思。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認為,收集有關聯考意見的工作,高教辦責無旁貸,但四校聯考由2012年開始籌備至今,一直只是知會老師與學生,並未諮詢這群考試的最大持份者,讓他們有足夠機會發表意見,師生只是單向接收政令,「不一定是面向大眾,最重要是面對四校聯考的持份者,學生和老師,從一個尊重的角度,收集他們的意見,從而看聯考應否實施,從這角度去實行公共政策。」

蘇嘉豪又表示,所接觸的老師,對於聯考「一係唔支持,一係唔知道」。他引述澳門學聯2012年的調查指,過半數受訪學生明確反對統考,反對聯考的亦有36%,最近表年動力的調查亦顯示,66%回答問卷的人士不認同四校聯考有助減輕學生壓力。他指出,當局推行聯考理由只有「方便」,但所謂「方便」只需四校行政協調便可解決,質疑因「方便」而推行聯考及指揮教育改變的必要。他認為,雖然政府一直強調聯考不是統考,學生有選校自由,但聯考趨向統考的趨勢已成,配合現時的課程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等政策,「就萬事俱備,只欠學生上刑場。」

對於教青局局長梁勵指,「四校聯考都未開始,有啲工作唔做第一步的話,就會原地踏步。」,蘇嘉豪認為現時的考試及教育制度行之有效,所謂的「原地踏步」是好事,又引述教青局的數字,指2014/15學年本地升大率高達94%,「證明我們的學生應付自如,行之有效,可選自己喜歡的學校,去自己喜歡的地方讀書。」他認為,澳門現時的教育制度比鄰埠更優勝,「我們是站在展望未來幾年甚至一代人的角度去看聯考這趨勢。我們不認為政府真的要待學生因為分數而輕生,我們才後悔。」

四校統籌小組發新聞稿強調,四校聯考強調並非統考,聯考成績不是唯一錄取標準,四校會根據各自課程的入學標準錄取學生,除審視考生成績,並會按院校特色和課程要求,考慮其他綜合因素,而考生亦同時可獲多間院校錄取。

統籌小組又稱,聯考不影響中學多元教學,各中學無需就聯考調整教學內容,教師工作量不需增加,學生亦無需過度操練。統籌小組在擬定考試大綱及模擬試題的過程中,廣泛聽取了本澳中學、教育團體及教育暨青年局的意見。並提供四科考試大綱及模擬試題予各中學參考,讓教師、學生與家長均有充足的時間適應和做好準備工作。

統籌小組又稱,在四校聯校的籌備過程中,持續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透過分科交流會、巡迴介紹會和說明會等方式,互動交流,廣泛收集意見,包括舉辦了四場中、葡、英、數分科交流會,安排聯考命題小組與中學科代表及組長,就考試大綱及模擬試題進行意見交流,約有390名中學代表出席;前往本澳40所中學舉行41場講解會,向中學師生詳細說明四校聯考的理念和構思,加強師生對聯考的了解。四校在介紹會上與師生和家長面對面交流,聽取意見,並現場解答疑問。總參加人數超過9,800人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