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環葡韻搞餐飲吸旅客 陳樹榮︰食嘢洗乜嚟呢到?氹仔成條街都係  

041 揮光五年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76

時間:2016年08月24日 19:19

DSC_0259_副本

龍環葡韻為吸旅客正進行大整改,又要引進餐飲和文創等等。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擔心過於商業化會破壞原有的歷史文化底蘊。「文創唔係到處買嘢到處食咁簡單,龍環葡韻唔係俾你飲咖啡既地方,而是用來欣賞文化。而唔係吸引佢地嚟食嘢,食嘢洗乜嚟呢到食啫?氹仔成條街都係食店,行唔係好遠之嘛。」他批評政府不懂文化操作,只顧追求旅客數字,卻不重視旅遊質量。

陳樹榮表示,「澳門八景」中,龍環葡韻是最有特色和最受認可的景點。從舊照片中可以看到,龍環葡韻的幾間小屋在1921年建成的,當時的環境比較惡劣,經過幾十年的變化,形成今天幽雅的環境,是最適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澳門人應該好好珍惜。

DSC_0245_副本_副本

他說,政府要搞文創餐飲可以有很多東西可以搞,但不應該搞龍環葡韻。「龍環葡韻地方不大,不可以留好多人,擺幾張長椅就足夠,唔好搞餐飲,搞一搞就喧賓奪主。」陳樹榮表示,現時民間很多小生意都是做文創、咖啡店,政府資源多卻又「爭住去做,與民爭利」,他希望政府可以做好榜樣,推出一些高質量的項目。

至於政府正將龍環葡韻原有的土生葡人之家、葡萄牙地區之館、海島之家,三合一變成一間展館。陳樹榮對此感到可惜,他說,原來的展館已經很完整,能夠體現當時葡國人的家居生活,「根本無必要改變,一改變就失真。」他認為,三個間小屋應該維持現狀。

另外,陳樹榮表示,龍環葡韻與孫中山當年籌組中國首支革命空軍有莫大淵源。1920年,廣州被桂系軍閥岑春煊、莫榮新霸佔,孫中山為了助陳炯明的粵軍由閩反攻回粵,於是購買飛機建立空軍轟炸岑、莫兩軍閥。而這批飛機就是在澳門購買的,並從龍環葡韻的水上機場起飛,即現時幾間小屋對開的蓮花池。

陳樹榮表示,今年是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但上述歷史卻沒有得到政府重視。他認為,政府如果要提升澳門的歷史文化底蘊,要多從這些方面入手推廣,而非本末倒置,大搞商業元素。

相關報道︰

龍環葡韻翻新工程惹議
吳衛鳴:640萬元用於基本修復工作
http://goo.gl/nSMIDG

640萬重新打造龍環葡韻
高天賜憂破壞多於建設
全文:http://goo.gl/wbXYz9

龍環葡韻幽靜環境不能破壞

飛文基︰休閒城市不應每處都是大三巴

http://goo.gl/SiuonV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