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反對拆卸山頂醫院兩座特色建築  

即時報道

文:小市民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820

時間:2016年08月2日 20:20

2016-03-15_11-46-36

本人鑒於近日山頂醫院正對兩座特色建築(“戒毒綜合服務中心”及“醫院倉庫建築”) 進行清拆深感惋惜,特以此函表達意見,希望能喚起大眾對文化保育之關注,以下是本人的論點︰

  1. 傳染病大樓的興建牽涉拆卸山頂醫院多幢建築,當中牽涉拆卸六座建築物,局方可拆卸其中沒有爭議的宿舍、辦公樓、和平房,用該土地建傳染病大樓,而保留兩座特色建築。
  1. 傳染病大樓的設計早於 2005 年已開展,並向各權限部門諮詢意見,設計經歷多年至今未能完成,還經歷多次修改,期間當局既沒有向外公佈方案細節,也沒有表明牽涉拆卸哪些建築,至 2015 年市民才意識到有關計劃,並就其選址及設計表達反對意見時,譚司長卻以迫切性為由拒絕修改圖則。當局一方面允許設計公司如此磋跎,但在另一方面卻完全拒絶接受市民意見,由此可見當局對保育問題的輕率。
  1. 文化局沒有及早在初研方案階段對拆卸方案提出反對意見是謂失職,後來直至 2015 年 6 月才向衛生局發出保留該兩幢建築物的意見,但隨後在11月譚司長以及文化遺產委員會反對就該兩座建築物啟動文物評定程序後,就「轉軚」表示對清拆該建築不持反對意見,完全喪失對保育的專業性和獨立性,失信於民。
  1. 兩座特色建築雖然並非古蹟文物,但其所在的位置面對嘉思欄公園,結合旁邊的綠屋仔、城牆遺跡、兵營、聖方濟各堡壘及圍牆、陸軍俱樂部、聖羅撒女子中學教堂,形成一個極具文化價值的建築群,政府理應千方百計保育,而非單純界定他是不是文物就草率清拆!
  1. 司長已明確表示會修改大樓的高度,所以建築圖則尚未最終批核,然而,第一階段的拆卸工程(兩間特色建築和平房) 卻急於開展,從工程角度來看,六幢建築物的拆卸工作可以在一個標段進行,分開兩段只會增加費用和延長對周邊市民的影響,對大樓興建進度亦沒有多大助益,當局想盡早剷除這兩口「眼中釘」的用意可謂路人皆知。
  1. 保留題述建築作為屏障,可增加傳染病大樓與民居的距離,從心理及物理上減少對市民的影響,同時顯出政府聆聽民意,並在實際行動回應,表現出付責任的態度。

綜上所述,希望當局先暫緩拆卸工程,並重新考慮修改傳染病大樓的設計,盡力保育澳門每一寸文化資源,以可持續發展的概念發展澳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