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法引入「租金管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803

時間:2015年11月13日 0:00

IMG_3813a

這次修法由民眾建澳聯盟3位議員牽頭

由民眾建澳聯盟議員牽頭、9名議員聯署提案的修改「租務法」,在議員重大分歧底下,最後一般性表決竟以28票贊成、1票棄權、無人反對下「奇蹟」過了第一關。法案引入多項新措施,包括極具爭議的「租金管制」,由行政長官釐定租金升幅上限,規定住宅起租2年內、商舖3年內,業主不可提前單方解約。法案同時增加對業主的保障,建議欠租者要給予額外賠償,租約要經過公證,引入訟裁機制加快處理租務糾紛等。

發言的商界和官委議員幾乎都反對引入「租金管制」,由行政長官根據消費物價指數和市值釐定租金升幅上限,間選議員陳澤武指這是「好心腸累街坊」,一方面可能減低業主出租意慾,發展商唔願起咁多樓,另一方面,可能令業主好似「考名校」般嚴選租客要「查家宅」,令無固定職業、長者或傷殘人士更難租到樓。既然之後加幅有限制,可能會提前加租,推高租金的起步價,未必幫到弱勢家庭。

image14

委任議員徐偉坤

委任議員徐偉坤指澳門向來是「小政府、大市場」,由無形之手介入,行政主導取代市場主導租金,完全違反自由經濟。他更指要求行政長官釐定租金升幅上限,係擺特首上檯。

「擺特首上檯,好過要佢落台!」高天賜隨即反駁政府介入市場也不是第一次,早有4釐利息補貼,後有150萬投資移民,自由經濟唔係點都得,議員平日都收到不少加租迫遷的求助個案,政府是時候令租務市場重回正軌。

IMG_1922

間選(勞工界) 議員林香生

間選議員林香生亦反擊,質疑「影響外來投資有咩問題?多隻香爐多隻鬼!就係咁多人爭先至令價格不斷升,現在遊戲規則已經亂晒籠!」他重申在租賃關係中,租客處於弱勢應當受到更多保護,這是澳門法律的傳統精神。

李靜儀亦指,租金管制是民間認同的方面,這措施不是澳門獨有,美國的三藩市、洛杉機、紐約,德國、瑞典、荷蘭、法國都有實施,分別只係條文辣唔辣。

 

IMG_1928

官任議員馮志強

官委議員馮志強加入戰團,指法案係陷行政長官於不義,「你地想做死佢咩!而家行路已經趷下趷下…..」即時引起哄堂大笑。他認為,每個單位價值不一樣,要訂一條界線封頂,劃一限制加幅不可行,租樓要雙方協議,自願簽訂即可,政府不應介入太多。講講下「馮大砲」 又爆肚,指租樓要「講命水」,租客有時會遇到壞房東,也可能遇到好房東,趁機又吐下「苦水」,指自己為鏡湖慈善會打理租務遇過不少租霸,「有人租7千呎鋪27年未交過租,有啲每月交2千蚊租,一叫佢走就要你賠7位數。」

有份參與聯署提案的直選議員陳美儀也對商鋪實施租管有保留,她贊成為住宅的租戶提供更多保障,但商鋪租金應分開處理,雙方自願議價,按合同精神辦事即可。

負責引介法案的宋碧琪解釋,「租金管制」只是設定加幅上限,減租並沒有限制,房東和租客可自行商討隨時減租。澳門長年租務市場多亂象,瘋狂加租亦困擾不少基層市民和中小企,希望法案能增加租約雙方的保障,並非一面倒只是保護租客。

特區政府一直對「租金管制」反應冷淡,這次特首崔世安竟然覆函立法會同意議員提案,而且法案一般性表決以大比數獲得通過,令外界感到錯愕,但議員對法案不少細則和操作性有疑問和保留,而政府的取態、關鍵的租金上限如何釐定,期間法案會否再有反覆?還要在下一階段的細則性討論中繼續商討。

donation-ad

提案議員:

直選 / 宋碧琪、陳明金、吳國昌、關翠杏、何潤生、高天賜、鄭安庭

間選 / 歐安利

委任 / 唐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