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務法法案惹地產業界不滿 賀一誠︰管制租金上幅不存在政治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923

時間:2017年07月28日 20:20

租務法法案在立法會三常會已完成細則性審議,即將交到大會進行討論及表決,但有關法案引起地產業界強烈不滿。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制訂租務法初衷是好的,希望限制租金上升的水平。該法案已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即「大家認同要規管租金上升幅度系數」,所以在政治方面不存在問題,現在三常會已有法案意見書初稿,主要是討論操作問題。

地產業界指澳門公證員不足,強制公證在操作上有困難。賀一誠表示,政府已增加不少私人公證員,至於立契方面的問題,三常會亦已與政府商討過,相信會有所安排。其他操作問題包括理順與《民法典》條文的關係,行政長官批示訂定租金調整系數與原租賃合同的操作問題,他認為,首先要遵守合同的基本原則,若行政長官批示一出,所有原合同都要推翻重改,社會反響會較大。

三常會原定今日簽署法案意見書,但經過兩小時的討論後仍未達成共識,需要下星期再開會討論。被問及無意見書,法案能否交大會討論及表決?賀一誠表示,005年時已有先例,無意見書都可照交大會表決,但他認為這樣的做法不是太好,因為意見書始終都是歸總的意見,希望委員會達成共識,並爭取閉會(8月15日)前提交大會。

 

相關報道︰

多個商會指租務法不完善

周錦輝︰澳門人的城市價值就是房地產價值

https://goo.gl/qqJrk9

 

租務法添變數? 三常會未能就意見書達成共識

鄭志強︰即使無意見書亦要交大會討論及表決

https://goo.gl/pyb1sW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