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樹二:市民與樹木——小城古樹散步記錄

024 用垃圾再填一個澳門 紙本月刊

文:藝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828

時間:2015年04月16日 18:18

IMG_8718

樹木總是城市裡不可或缺的一員:站在路邊吸收廢氣,炎夏的烈日中提供綠蔭,給緊張的都市人帶來安撫。他們安靜、順從,任由城中人決定命運。如果,這個城市的人重視維護記憶和故事,那麼,樹木們就會被用心對待。

在3月15日,一眾澳門市民與論盡幾位小編一起散步,探望城中古樹——那些最安靜的老朋友。從觀音古廟-觀音堂-盧廉若公園-國父紀念館-德勝花園,本來還要去嘉思欄花園和何東圖書館,不過大家慢慢走,邊看邊聊,既看古樹,也看沿路經過時見到的樹,時間竟也用了不少。

觀樹,其實並不只是『看』。欣賞樹的姿態、葉子的顏色之外,我們還可以觸摸樹幹的紋路或者抱抱它,聞它身上的氣味。比如我們在觀音堂後園的禾雀花身上,聞到了似蕃薯又像菠蘿蜜的味道,真是眼耳鼻皮膚毛孔都張開。

走累了,在盧九花園這棵細葉榕的庇護下,我們休息聊天。在戶外,誰不喜歡在樹下休息呢?

IMG_8722

IMG_8717

10848712_1576595719289346_3586508868739682131_o

在觀音堂後花園的一角,我們看到木棉樹與高山榕難分難捨的『絞殺』現象,大家讚歎大自然的奇妙,也為自然規律裡的殘酷部分感到無奈。只有祝福他們可以一直走到老。

image4

而國父紀念館的蔭香樹已經不見,我們只能通過以前古樹書來懷念,看到一棵消失的古樹,傷感之餘,希望可以知道原因。畢竟一棵老樹見證了城市的變遷,也是我們成長的記憶,消失就不會再出現。

image6

路上也看到了一些樹木的狀況讓人擔憂。比如荷蘭園大馬路這棵站在車多人多的路邊,又被水泥地包圍的大樟樹,還有它與『香港樹木學會』在網絡上公佈的修剪指引不符的修剪(根據指引,修剪不應留下枝柄)。

image8

再附上樹木修剪指引一張。

Photo credit by 香港樹木學會 TCHK, www.treeclimbing.hk

Photo credit by 香港樹木學會 TCHK, www.treeclimbing.hk

一場散步,讓我們重溫了平日來自這些安靜朋友的饋贈,五感都獲得享受,也切身體會了樹木們的處境和它們的困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