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伸延閱讀

021 我們病不起 紙本月刊

文:資料來源:博客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246

時間:2015年01月19日 11:11

image1

書名:第一次學種菜
作者: 藤田智
譯者:瑜軒
出版社:楓書坊
種類:花草園藝

書中介紹了果菜類、葉菜類、香草類等八十種蔬菜的培育方法,每一種都有標上難易度,讀者可以自行選擇合適的蔬菜來種植。書中亦從播種之前的前置作業開始,例如確認土壤狀況、肥料的使用等,直到播種至收成的過程,都有最詳盡的介紹,即使是初學者也不用擔心會失敗。其中的播種、植苗、收成這三個時期,以圖表來呈現適合種植的氣候和月份,一眼就能明瞭。

image2

書名:失去山林的孩子
Last Child in the Woods: Saving Our Children from Nature-Deficit Disorder
作者: 理查.洛夫
原文作者:Richard Louv
出版社:野人
種類:教育

作者理查.洛夫長期關注兒童與自然議題,在本書中點出了兒童與自然之間令人震驚的隔斷。作者親身採訪過的眾多案例,結合包括環境心理學、自然史學、人類生態學、神經生物學、教育心理學等各領域學者的論點與多年研究證據,點出自然棲息地的消失,以及人與自然環境的隔絕,如何使得現今在電子產品環繞中成長的下一代,大量出現過胖、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和抑鬱症狀等令人擔憂的兒童發展趨勢。

這是第一本總結了眾多領域對於「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研究成果的書籍,作者不僅僅敲響了一記警鐘,更分別從家長、老師、教育學者、政府單位、都市計畫等各個面向,提出為治癒這一斷裂的現況的實用改善之道,包括父母如何帶領孩子親近自然,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足症狀;教育者如何將孩子從教室解放,藉由豐富的自然環境激發他們的創造力;都市規畫者又如何打造出綠色城市,讓孩子從小沉浸在大自然裡。

image3

書名:香港正菜
作者: 陳曉蕾
出版社:三聯
種類:花草園藝

耕田種地曾經是先輩最基本的生存之道,可惜在現今世代,耕田種地者寥寥無幾,以農立國的傳統和民間智慧慢慢消逝,我們對農作物的認識不但不深,亦彷彿不再在乎。何謂「當造」?不時不食的文化,隨著香港農業式微變得不再重要,除了再沒有本地時蔬吃,「菜不再有菜味」外,我們喪失的同時是人和自然的關係。此書正好透過本地有心農夫的專訪,重新發現香港新界的土地,發掘香港四時的特色蔬果 ,分享有機種植的心得……原來城市以外,有一撮人,不論是全職抑或半職,都選擇了以耕作去與大自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田園生活背後的困難與堅持、農作物的知識、生產和供應背後牽涉的議題,此書都給你娓娓道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