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s》

半島裡外 藝文爛鬼樓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681

時間:2014年12月23日 11:11

《Stars》,是我2014年12月出版的細碟專輯(EP)的名字。

這張專輯的出現,全因一個突發奇想。
某天,我在廚房煮飯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可以做一張專輯,亦忽然有一個特別的想法,就是音樂這東西,是上天 賜予給我的天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未上過專業的音樂課,我的音樂知識,全都是來自經驗及自學累積得來。故我也彷彿明白,現在我得到的,是需要回饋。

回饋,是我創作這專輯的原動力。由開始著手做這張專輯的音樂,到現在完成專輯的所有音樂;由完全一竅不通那些造歌的程式及程序,到努力不懈地詢問別人、搜尋資料及獨自學習;從開始造歌到最後印刷,浮出的問題數之不盡,到耐心堅持地將一個一個問題成功解決;由無到有這個過程。這一年多的時間,經歷了很多。終於,我的專輯面世了!

專輯名為《Stars》,音樂以電子(Electronica)、氛圍(Ambient)與夢幻流行(Dream Pop)的風格為主,整體構思概念以新世代(New Age)為主軸,貫穿著行星、人生、愛、永恆、幻想、探索、真相等內涵,在音樂呈現外,唱片封套及光碟的設計,都是以此為中心思想。藉此希望人們關注我們的行星、太陽系與銀河系,以至整個宇宙時間空間真正發生的事。現在的主流媒體不斷作出衝擊及蒙蔽,金錢、消費、利益、權力、地位等已經佔據了人們大部份的生命,我們很多要愛、要關心、要珍惜的人、事、物,都像被忽略了。故希望這專輯的音樂有喚醒的作用,令人們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生存的目的及價值,能以「愛」為中心去探索自己身處的「大宇宙」及自己所擁有的「小宇宙」。

作曲、填詞、編曲、彈奏、採樣、演唱、錄音、監製等(除了第八首由Burnie重新混音),唱片的籌備、宣傳、聯絡、財務等行政工作也由自己一手包辦;總混音的工作由英國混音公司SC Mastering所負責;當然,整輯的藝術設計工作,就一定是由我丈夫璁去擔任。

專輯的所有歌曲,全是432Hz(赫茲)。赫玆是計算頻率的單位,屬於公制的一種,意為每秒的週期運動次數。其命名取自德國物理學家海因裡希 · 赫玆,符號是「Hz」。432Hz是一個柔和、溫暖、舒服的頻率,你的身體會感覺到放鬆,甚至有癒合傷口的特性;像水的頻率、宇宙的頻率、大自然的頻率,都是432Hz 。科學家已經證實這是宇宙的振動本質,所有萬物都有一種特定的振動頻率,只要頻率相近的人、事、物,就會互相吸引。

但,在1953年國際標準組織(ISO)將規定音樂的頻率統一後,全球的音樂都調為440Hz。而近來關於宇宙是振動(振蕩)本質的發現,暗示這一標準音高的規定可能影響人類健康和助長反社會行為。調頻至440Hz的原因有一種說法,即:納粹的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強制人們使用440Hz,通過這種手段使人們的思想和感情專一化,成為一種特定意識的奴隸。到1940年前後,美國人卻將440Hz國際化,並於1953年使440Hz成為ISO標準 。

我希望我整張專輯的音樂,是讓人們向美好方面發展,能與宇宙萬物感到平衡。有研究顯示,多聽432Hz的音樂,會令人們感到美好、平和、喜悅,令心靈變得美麗。

願接觸到我音樂的朋友,都會有所得著,這是我最衷心希望的。

我沒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我很相信宇宙萬物總有一股力量,去創造及安排一切等,我一直都稱祂為上天。

《Stas》EP封套設計

《Stas》EP封套設計

資料來自:
赫茲 – 維基百科
440和432赫茲的聲音頻率改變世界
為何ISO將全球音樂規定頻率統一為440赫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