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41

時間:2014年05月13日 10:10

如果你在未開發的山區旅行,跟當地婦女聊天,她們告訴你,她們最大的困難是月經,她們沒有處理經血的合適物品,你會怎麼做?是不是慷慨的在自己的袋子裡取出所有的衛生棉存貨給她/她們?                                     

在尼泊爾,林念慈(「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選擇了留下來,開設一家製作布衛生棉的社會企業,讓當地的婦女成為當中的一員,就在農場的天空底下用雙手製作布衛生棉,再通過公平貿易的方式,不但讓當地人可以用合適的價格買到這些衛生棉,還推廣到世界的其他地方。很棒是不是?如果她當初像大多數人能夠想到的那樣,給她的聊天對象幾包衛生棉,那麼用完之後衛生棉的屍體將會在雪山腳下存活500年,而且當地的婦女們還是沒有辦法長期地解決月經問題。                           

用布來做衛生棉的歷史要追溯到封建年代了,古代的中國婦女用一塊白色棉布來吸收經血,然後用明礬清洗。後來到了十九世紀,婦女們會將棉絮碎布裝入袋中作為衛生棉,再穿上一條衛生圍裙,固定在腰間。中國就在幾十年前,還有很多女性都使用月經帶。月經帶是一種有兩條帶子可以綁在腰間的布條,中間可以加毛巾墊,或者衛生紙,有些窮困人家會用草木灰,來吸收經血。小時候我看到媽媽使用過,所以後來即棄式衛生棉流行起來之後,媽媽還常說,「方便是方便,可是那麼白花花的棉花一用就丟怪可惜的。」這些用布來做的衛生棉被使用了上千年。其實不僅是布,曾經作為衛生棉替代品的還有草麻布羽毛等等各種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材料。

自從美國的金佰利克拉克公司(Kotex的前身)在1921年製造出第一片即棄式的衛生棉之後,以前的那些各種材料的衛生棉就慢慢退出了歷史的舞台。應該承認,即棄式衛生棉讓女性們的身體得到了解放。方面的處理經血,女性可以更加自由移動,從而更易在職場上發揮才智。即棄式衛生棉,不能不說是女性平權的一種象徵之一。但是其實有一種產品,同樣衛生方便,且利於女性在經期運動,更重要的是一個便可使用多年,早在衛生棉之前的1867年就被發明了——那就是月經杯。

最初,月經杯是用橡膠製成,現在已經改良成醫療用矽膠了。一個小小的杯子,折疊置入陰道,便可以吸收半天到一天的經血,沒有摩擦,沒有側漏,不用丟棄,真是完美的經期產品。但是,你沒有聽說過是嗎?或者你聽說過,卻發現澳門乃至香港都買不到是嗎?那為何一個完美的產品卻沒有在自由市場裡脫穎而出反而被埋沒呢?這中間的緣由有二:很多女性(特別是華人女性)不習慣置入性產品;但更加重要的原因在於月經杯太長命了,商人們無法從中賺取像即棄式那樣源源不絕的利潤。

月經杯

月經杯

為了滿足一部分商人對利潤最大化的追求,一味迎合都市人貪方便的心理,用過就丟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的通病。但能源面臨短缺,氣候正在變化,如今也許應該重新思考一下了。

郵購一兩個月經杯,擺脫經期對衛生棉的狂熱需求。若始終無法習慣置入性產品,不妨嘗試一下古人們使用了幾千年的布衛生棉。幾天前參加了林念慈的「棉樂悅事布衛生棉工作坊」,不僅親手加工了一個布衛生棉,最主要的,是堅定了拋棄即棄式衛生棉的決心。一直以來,雖然對衛生棉頗有微詞,但是惰性和對布衛生棉的功能的懷疑讓我一直沒有敢於嘗試。但自從在工作坊親手接觸了那一片片可愛的布衛生棉後,疑慮消失了。其實布衛生棉可以很舒服,清洗也沒有想像那麼麻煩(只要用小蘇打加入冷水浸泡一晚,就很好洗了)。

最重要的是,它沒有漂白,它不是石油產品,它對我們的皮膚友好,它被丟棄後可以被地球輕鬆的消化。

棉樂悅事工坊的FB主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ladypads

donation-ad

10341710_10152462823888674_4789299548542237519_n 10256086_10152462823908674_8423837110086263948_n 10153905_10152462823613674_8632688020692786844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