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善豐事件圓滿結局 政府無欠小業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49

時間:2014年04月22日 17:17

善豐事件以「善心人」埋單重建,發展商未有證據顯示負有刑事責任,調查報告認為政府沒有監管責任,部分小業主則「傾向不提訴」,事件即將進入「大結局」。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在立法會面對議員提問時,表示︰「相信現時大家覺得是一個比較圓滿的結局」。他又認為,整個過程,體現了「澳門亦係好有人情味,好和諧既地方」。他又覺得善豐事件今日的結果很好,「達到我哋既目的」。

_DSC0075

崔世安又稱,政府一直以來都以「保證安全」、「依法追究責任」,「妥善安排」這三個原則處理整個善豐突發事件。他認為,政府應該檢討制度,加強完善突發事件的處理機制。然而,「至於批評,對事件的表達好與唔好,當然要接受,但不能夠否定特區政府係負責任咁對待呢件事。」

善豐業主多次向傳媒表示不滿意,並質疑調查報告,是因為他們要求的是「全身檢查」,包括地基檢測等,但當局一直沒有接受他們要求,只是做部分調查。崔世安今日說,第二份調查報告是小業主要求的,要尊重對政府所聘用的學者,「我好深信我哋既學者係專心一致,為達到呢個要求和目的去做呢個調查研究。」他又認為,兩間學術機構都是有「高公信力,以及學術成就」的機構,「點解會對呢份報告產生懷疑呢?」

崔世安又重申,沃門是社治之區,任何違法不理性事情,都需要依法進行,「如果法律唔啱,可以透過立法會修改法律,但不是置公眾安全於不顧」。他又稱︰「政府唔係唔負責任去重建,唔俾出呢個建築費,而係有好大既意見分歧,政府點解要俾出個承建費?」他補充︰「政府真係唔係欠左小業主」,只是一直找不到支持政府墊支重建的法例

崔世安指出,善豐事件最後由同善堂自資重建旗下物業,胡順謙先生籌組了五千萬,江門同鄉會表示支持六成,善豐小業主重建有望。他說︰「相信現時大家覺得是一個比較圓滿的結局」。整個過程中,體現了「澳門亦係好有人情味,好和諧既地方」。政府依然提出「可以修復,願意修復,亦都支持修復。」

崔世安最後說︰「今日咁既結果,我可以代表政府講,我地覺得非常好,因為無危害到任何人既生命,以及安全,達到我地既目的,重建在望,修復隨時都可以進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