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你又怎樣

半島裡外 藝文爛鬼樓

文:何老篤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77

時間:2013年10月8日 23:23

在敎員室裡,充滿不安定。

黎老師從校長室回來,臉上通紅,難忍激動。她慢慢坐回自己的坐位上,伸手進抽屜時已經在發抖,還沒來得及打開衛生紙,眼淚已奪眶而出。

六月,瀰漫在中學敎員室的不安是很普遍事,特別是那些上有老少下有妻兒的老師。那些年青的,剛入行沒多久的,反倒沒所謂。

這個敎員室不大,老師們用的是最普通的灰色鐵皮寫字桌,而且坐了二十幾人,電話講大聲點都會被很多人聽見,毫無隱私可言。

「—哇—哇—」黎老師一陣尖叫,她的舉止是一標的老師,溫文婉淑,講話總是小小聲的,向來連大聲罵學生都沒有,現在突然尖叫,這應該是崩潰了。

這一下尖叫嚇到了很多人,即使如何忿忿不平,如何失落,從來都沒有人尖叫的。

然後,黎老師的淚珠滾滾下而下,身體不停抽動,胃部隨著呼吸扯氣聲而不停顫抖,鼻和嘴不停一抽一抽的抽個停,身體坐在椅子上,也不停發抖,兩隻手交疊在套裝裙子上,揉著那團沾了眼淚,濕了又濕的紙巾。好像被爸爸用藤條打了二十下,還強行被罰站在原地不動的小女生。

一名老師按捺住自己迷茫的心情,坐到黎老師旁邊。

作為個敎員室裏唯二的男老師,處在一群女老師當中,有的女老師已經放下心頭大石,有的等著校長的召喚,連廁所也沒有上,深怕校長找不到自己,突然有一個女老師大哭,說真的,大家都不知所措,我更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坐著一動也不動。

一位放下心頭大石的女老師,坐到黎老師的旁邊。

「東家唔打打西家,其實也不用太介意,沒關係的。」

「不並不是稀罕,這裏的薪水也不是特別多。」黎老師說。

「你會這麼想就好了,其他事都不重要,人生還有很長,還有很多事情比這裡更重要的,你還有愛你的老公,還有小孩。」

「可是,我還是個人!」黎老師音量放大,突然從飲泣變成哮叫。故意讓全部人聽見。

「算了,算了,我們都知道了。」

「你們知早就知道,為什麼不說說這個女人!」

「……」

「我知道……」黎老師的聲音繼續高亢。「她是個副主任嘛!」我不明就裡,斜眼瞟到邱主任的一角,啊,我一直都跟著大家叫她邱主任,原來她只是個副的,難怪這個小學部有兩個主任。想到這裡,眼裡餘光看到其他人,大家都不敢往邱副主任那裡看,我馬上回頭,回復正視的模樣。

「都不知道怎樣為人師表……」黎老師還沒有停,音量很大,但沒有對著誰。「我一無遲到早退,二無打罵學生,即使不算特別好,也算中規中舉。」(的確,她說的沒錯)「竟然在校長和主任面前說我整天講電話,整天講電視劇,沒有備課。校長也有來聽我的公開課,我準備了敎材大家都有拿,怎說我沒有備課,這不是含血噴人嗎?」我想到剛剛給學生看的卡通敎學片,有講到成語「含沙射影」、「含血噴人」。

邱(副)主任還沒有回應,對,她當然不回應,雖然黎老師說的,大家都知道,但黎老師大聲嚷嚷也沒有在指明是罵她,她一回應就等於對號入坐了。但不回應,又好像乾巴巴的被罵;又不好離開坐位,一離開,就好像鬥敗的雞離場一樣︰「是不是給人知道我怕她了?都沒鬥就敗了?!」她心裡想,最後,只能坐在自己的坐位,一動不動的裝作改作業。

黎老師不打算忍了,她也沒有再忍的理由。她早就是一個壓力鍋了,昨天差點到臨介點……

 

昨天晚上。九點。黎老師丈夫回家,最近因為事忙,都差不多九點多才回到家。一整個星期都如此,回家一看,整個臉乾巴巴的,她回到家,小孩在地上玩那散落一地的玩具,廚房都盡是沒有洗的餐具,黎老師墊著面膜,穿著浴衣,頭髮剛剛吹乾,坐在電腦前面把那寫在密密麻麻表格上,學生平時課堂上的分數輸入電腦。今天的事將要過去,這個面膜,是黎老師唯一可是讓自己心情放鬆的恩物。

他一回來,到冰箱拿了啤酒—-這是他放鬆心情的恩物,脫了皮鞋,看一看黎老師,然後坐在兒子旁邊的沙發,看著兒子玩玩具。

他並沒有和黎老師說什麼,大家各做各的事,其實,黎老師早就工作到入了神,跟她聊天談話便會打斷她,如果寫錯了分數,那她就得從五十幾個學生的第一個學生開始重新輸入,別問為什麼。要問就問學校自主研發的這個分數登記系統。

「老公,等一下把廚房的碗洗了。」黎老師當然知道丈夫回來,但也只能對著電腦這樣給他丟話。

「嗯。」他回應說。

「不如先洗澡,再哄小孩睡覺。」

「嗯。」他接著喝啤酒,小孩在哭,因為電視從卡通片被爸爸調成了新聞。

「別搶兒子的電視啊,不然他又鬧了。」

「嗯,好啦。」他乾脆關了電視,啤酒剩下一點點,他準備去拿第二罐,去冰箱時順便一腳把兒子的球踢走,小孩很高興,立即去追,以為爸爸和他玩,然後小孩一腳把球往爸爸處踢。

「我說,你先洗澡,哄小孩睡。」

「嗯。」他坐回沙發,第二罐啤酒喝了三分之一。

黎老師意識到,要制止丈夫這種行為,因為,以他這樣喝酒的速度,加上疲累狀態,他接著就會說︰「我先靠一靠。」靠在沙發上,然後怎麼拉都起不來,一直到二天的早上。

黎老師發火了︰「老公,我•叫•你•去•洗•澡!!!!」

他真的快靠在沙發上了,猛然醒來!

「你去做你的,我沒有吵你,你幹嘛了!」他真的沒有吵他的妻子。

「你現在不去洗澡,又要賴到明天了,小孩要睡覺了。」

「你等我放鬆一下,可以嗎?」

「你放什麼鬆,等弄完小孩再喝啊!」

他肚子好像有東西頂著,好像要爆炸,這種事今早他遇過︰主任從經理室出來,把他也抓進去,然後經理就問他為什麼把報價資料搞錯了。莫名其妙,啊,媽的,這份文件明明只有主任的簽名,他除了向主任提供客戶的姓名和公司資料外,與他沒有任何關係,整個報價都不是他做的,他才知道主任偷偷搶了他的客戶,希望做了這單生意領功,豈知這個主任是新手急於立場,把報價搞砸了!

經理知道那是不是主任的客戶,當然把作為下屬的他召進去開刀,他為了不能在經理面前和主任翻臉了(以免這個主任再整他),只好支支吾吾把所有搞砸了的內容都認了,主任除了象徵式的說了一句︰「經理,別罵他了,他也不想的。」之外,經理已經對他自己一向能幹的印象全然改觀,而且他也因為損失了一名重要的客戶,這使他今年的營業額是否可以達到指標成為未知之數。

他還是忍了,也沒有什麼好發火的,這個是老婆,他去拿了衣褲,準備去洗澡。

「不如趁還沒洗澡,先把碗洗了吧,以免洗澡後再洗碗,搞得身上髒髒的。」黎老師說。

「幹,到底是先洗碗還是先洗澡?」他小聲的碎碎唸。

「你當爸爸的,怎可以在孩子面前說髒話!!」好像有人打了她的孩子一樣,黎老師還擊。

「屌那星!你夠了沒!你是要我沖涼還是先洗碗!」他突然發飆,沒頭沒腦的扯高了聲量,嚇到坐在旁邊試圖用搖控器將電視將新聞台轉回兒童台小孩彈起。

「哇~~~哇~~~」小孩猛哭,夫婦兩人呈現敵對狀態,怒睥對方,黎老師不想去抱小孩,他丈夫看到小孩坐在地上哭,第一直覺是覺得沒有做成什麼危險也不用太去理,可是這個直覺一閃而逝。

㷫頭即時轉到要馬上要與妻子辯清究竟是「要我先沖涼還是先洗碗」這個是非上。㷫之所至,搶了小孩手上的搖控器。

「碰!」他把搖控狠狠舉高摔下來,不到半秒,他馬上後悔,這是3D電視的搖控器,到底要到那裏配?

孩子的下巴,一滴一滴的滴下來,分不清那是眼淚還是鼻涕,早已混為一體。該死的電視台,現在竟然播放“諮詢報告︰離婚和扶養費”節目!

「……澳門可以有兩願離婚和訴訟離婚,如果是訴訟離婚,法官必定會判決夫妻其中一方為違反夫妻義務的過錯方……」

小孩熟練地到紙巾盒拿了一張紙巾,走到媽媽哪裏,遞給媽媽,要媽媽給他抹那些早就分不清眼淚和鼻涕,混在一起的東西。

「媽媽,你們現在是離婚嗎?」這個小孩幾個月前還嚷著說要跟媽媽結婚,現在他知道了,覺得自己未能跟媽媽結婚不是最危險的。

「老公,你明年還會不會留在公司?」黎老師放鬆了下來。

「應該不會升職了,加薪也無望,如果不犯錯,應該還在。」

「好吧,你明年就輕鬆點,明天的家務由我做,小孩上課下課洗澡做飯洗碗交給我好了。這個公司再不想留,也多留一年吧。好嗎?」

「為什麼?」

「我明年當一個全職的煮婦,無薪的,校長命令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