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事不對人 最緊要好玩 土生土語話劇團談《投愛一票》的創作理念

003 進擊的公民 紙本月刊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86

時間:2013年07月15日 12:12

土生土語話劇團至今成立二十週年,今年適逢本澳立法會選舉年,推出以諷刺選舉現象和時弊的土生土語話劇《投愛一票》。欣賞過的觀眾,無不「笑到飽才離場」!平日西裝骨骨、莊嚴認真的飛文基大律師,正是廿年來為大家帶來多套「笑彈」的土生土語話劇導演,為何與話劇結下不解緣?飛文基表示:「無他,最緊要好玩!」 天生有演藝細胞 「土生天生好有幽默感,並且個個都有演戲天份的!」飛文基一語道出這個亮點。「最初點解會有這劇團?其實大家都無正式學過做戲的,只係喜歡玩,而土生話劇的原意就係有諷刺時弊的意義,但我們唔係要激嬲人,就算難聽入耳的事,也要令觀眾不抗拒;我們想令你笑,即使是笑住俾人鬧,至少你都係笑著離開

土生土語話劇團至今成立二十週年,今年適逢本澳立法會選舉年,推出以諷刺選舉現象和時弊的土生土語話劇《投愛一票》。欣賞過的觀眾,無不「笑到飽才離場」!平日西裝骨骨、莊嚴認真的飛文基大律師,正是廿年來為大家帶來多套「笑彈」的土生土語話劇導演,為何與話劇結下不解緣?飛文基表示:「無他,最緊要好玩!」

土生土語話劇團台前幕後均以工餘時間排練

土生土語話劇團台前幕後均以工餘時間排練

土生話劇《投愛一票》以輕鬆惹笑手法諷刺時弊

土生話劇《投愛一票》以輕鬆惹笑手法諷刺時弊

天生有演藝細胞

「土生天生好有幽默感,並且個個都有演戲天份的!」飛文基一語道出這個亮點。「最初點解會有這劇團?其實大家都無正式學過做戲的,只係喜歡玩,而土生話劇的原意就係有諷刺時弊的意義,但我們唔係要激嬲人,就算難聽入耳的事,也要令觀眾不抗拒;我們想令你笑,即使是笑住俾人鬧,至少你都係笑著離開!以及因為你明白問題在哪裡,你才會識笑嘛!」

澳門就是華洋雜處之地

過去廿年,土生土語話劇團出產超過廿個劇目,最早期在崗頂劇院上演,除了喜劇,也曾演出較感性的愛情劇,劇團成員包括公務員、社會人士及專業人士,觀眾絕大多數以土生葡人為主。回歸後則曾加入了例如鄭繼生等華人參演,及偶爾加入廣東話對白,擴闊至華人觀眾群,同持提高華人觀眾的投入感。「有火花,簡直超出預期!你要求華人觀眾單靠看字幕是不行的,間中一兩句廣東話,他的投入度完全不同!加上我們是講在澳門發生的事,怎能沒有華人?這樣整個戲就不寫實了。」

隨時代加入新元素

直至06年起,話劇中更注入視像及短片元素,效果煥然一新,觀眾相當受落,而探討的題材亦更趨大膽和辛辣:公共衛生、娛樂場、法律界、競選等通通「照玩」。飛文基強調,一切只「對事不對人,雖然很多時人和事很難完全分開,但演出不是用來冒犯人的」。他舉例有政界朋友看完話劇,知道在諷刺自己,也笑著表示看得很開心。他認為重點是界線要分清楚,絕不做人身攻擊的事,「因為不同意人身攻擊的做法,而且澳門不是很大,風水輪流轉,澳門轉得特別快!點到即止就好。」

土生土語是本澳絕無僅有的文化

劇團現在有成員約五十人,但每年總會引入「新血」,希望做到傳承。雖然大家都沒有受過正式的戲劇訓練,但這位大狀導演都有相當高要求,不容許演員無故「爆肚」,因為避免「走左出去,返唔到黎」,殺其他演員一個措手不及。

飛文基相信,澳門除了集中山、福建等中國沿海地區的粵語言文化外,土生土語才是真正百分百由擁有中葡背景的澳門孕育出來,而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本土文化,因此要好好保留及發展。他也期望劇團能夠薪火相傳,有新一代土生可以接棒,但也笑言:「每年聖誕節後,新的橋段和故事就會自然在腦海打轉……」。

!以及因為你明白問題在哪裡,你才會識笑嘛!」 澳門就是華洋雜處之地 過去廿年,土生土語話劇團出產超過廿個劇目,最早期在崗頂劇院上演,除了喜劇,也曾演出較感性的愛情劇,劇團成員包括公務員、社會人士及專業人士,觀眾絕大多數以土生葡人為主。回歸後則曾加入了例如鄭繼生等華人參演,及偶爾加入廣東話對白,擴闊至華人觀眾群,同持提高華人觀眾的投入感。「有火花,簡直超出預期!你要求華人觀眾單靠看字幕是不行的,間中一兩句廣東話,他的投入度完全不同!加上我們是講在澳門發生的事,怎能沒有華人?這樣整個戲就不寫實了。」 隨時代加入新元素 直至06年起,話劇中更注入視像及短片元素,效果煥然一新,觀眾相當受落,而探討的題材亦更趨大膽和辛辣:公共衛生、娛樂場、法律界、競選等通通「照玩」。飛文基強調,一切只「對事不對人,雖然很多時人和事很難完全分開,但演出不是用來冒犯人的」。他舉例有政界朋友看完話劇,知道在諷刺自己,也笑著表示看得很開心。他認為重點是界線要分清楚,絕不做人身攻擊的事,「因為不同意人身攻擊的做法,而且澳門不是很大,風水輪流轉,澳門轉得特別快!點到即止就好。」 土生土語是本澳絕無僅有的文化 劇團現在有成員約五十人,但每年總會引入「新血」,希望做到傳承。雖然大家都沒有受過正式的戲劇訓練,但這位大狀導演都有相當高要求,不容許演員無故「爆肚」,因為避免「走左出去,返唔到黎」,殺其他演員一個措手不及。 飛文基相信,澳門除了集中山、福建等中國沿海地區的粵語言文化外,土生土語才是真正百分百由擁有中葡背景的澳門孕育出來,而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本土文化,因此要好好保留及發展。他也期望劇團能夠薪火相傳,有新一代土生可以接棒,但也笑言:「每年聖誕節後,新的橋段和故事就會自然在腦海打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