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書店中的「不平凡」

2012-02-03 同志專題:燈火闌珊處的十分之一 專題報道

文: 羅綸斯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1

時間:2012年02月3日 9:09

台灣是一個文化藝術交流發展得相當不錯的地方。一些澳門大專院校的用書,都會用到台灣版的書籍或者翻譯本。不少港澳朋友也喜歡到台灣買書、逛書局。而在台灣眾多書局、書店、書庫當中,唯獨這一間,處身於民居中間,卻顯得不平凡。

晶晶書庫的名字看起來就好像是一家普通、包羅萬有的書店,但其實「晶晶」這兩個字卻具有深層的意義。整個詞語由六個「日」組成,就像六個太陽,閃耀動人、光芒萬丈,同時呼應了象徵同志運動的彩虹旗上的六種顏色。作為台灣首間同志書店,書庫是一個讓同志組群透過文化事業作媒介發聲,表達自己的需要,以多元、創新、專業、熱忱的方向,創立華人地區第一家LGBT主題的複合式商店。

書庫的門面掛了代表同志運動的彩虹旗,亦立了粉紅色的招牌燈箱,在晚間特別亮眼,所以沿著晶晶書庫在官網所教的路線走,很快就找到了。一進去,就是聽到店員的一聲「歡迎光臨」。店裡客人不多,只有兩三個人。幸好店舖面積不大,不會有空蕩蕩的感覺。

店裡用的燈光是柔和的橘黃色,感覺溫暖。書庫正門前放置了很多男男雜誌、男性雜誌、港台男明星的寫真集、男性性感年曆、周邊商品等等,在最右邊的兩列書櫃上是一些有關性別議題的學術書籍、同志文集、小說、或者是一些各種類型同志群組的書籍。往內走就是一些在台灣屬限制級(只適合18歲或以上人士才能觀看)的書刊,還有就是一些印有口號、標語的物品,例如是襟章、磁石、書籤等。

店內有一個小型的展覽空間,可以舉辦講座、研討會,讓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人士有一個地方聚頭,交流意見。對面就是以男性皮膚保養、健身為主的雜誌、男同志漫畫、繪本等的區域,再後面就是以影音產品為主的區域,大多是世界各地的同志電影,新舊影片一應俱全。後面有一小角落,陳列的是女同志及同志主題相關的物品,如彩虹手機繩、行李箱帶等。旁邊還有一個開放式的洗手間。洗手間是落地玻璃設計,使用時只需要拉起簾子便可,這個洗手間還可以讓跨性別人士進內更換衣服,是一個尊重及開放給任何性取向人士使用的空間。

在正門的另一邊,放了近來書庫代理的女性束胸內衣款式,還有各式各樣的情趣用品。整家書庫的正中央,走上樓梯的一格,擺放了另一些情趣用品,還有男同志的四級情色片(G片),大多是日本及歐美的出品,有打馬賽克或沒打的,以迎合各類的顧客。

同是華人社會,台灣對性/別議題的討論,往往比起港澳地區更為公開及具前瞻性,至少在台灣已經有華人社會首家同志書店。相反,港澳地區有沒有可能出現一間以性別或者同志議題為主的書店呢?筆者認為機會微乎其微,原因是社會上對同志的歧視及標籤仍然存在。很多人仍然認為同志就等於愛滋病,又或者必然和愛滋病有關,令到很多人對同志產生恐懼。這讓更多人認為同志是「病人」、「不正常」,為他們建造一間書店或者一個聚會的地方,就等於宣揚「傳播疾病」。加上在以異性戀為主導的社會,同志社群受到各方壓力,他們的聲音會被蓋過甚至忽略,試問又怎會有人為他們建立一個平台去給他們發聲,甚或是塑造一個具藝術及文化的領域給他們作為「加油站」?但願在港澳的同志朋友們能自強,努力為自己爭取一個受到尊重、合理、公開的發展平台,讓其他人更能認識同志朋友們的生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