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國際聾人週 聾人協會冀各界關注聽障人士需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445

時間:2022年09月18日 17:17

澳門聾人協會今日舉辦「2022 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週」社區推廣活動。

世界聾人聯合會(WFD)定九月的最後一個星期為 「國際聾人週」,而每年的九月二十三日則是聯合國「國際手語日」。澳門聾人協會理長事黃鑒旋在「2022 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週」社區推廣活動開幕禮上表示,希望社會能充份關注聾人及聽障人士的視覺需要,當局能重新評估及優化不合時宜的措施,包括在政府發放的資訊上應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及文字字幕。

黃鑒旋致辭中指出,今年聯合國「國際手語日」以 Sign Languages Unite Us! (手語團結我們 !) 為主題,而「國際聾人週」的主題則為「Building Inclusive Communities for All」 (為所有人建立包容性社區)。「我們也希望在這日子中,能夠動員澳門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使平等共融的訊息能廣泛散播。」

他又稱,對於聽障人士來說,一個包容性的社區是要能打破聽覺的限制,讓這些人能夠順利地參與社會,貢獻一己之長的地方。「目前,生活中有許多訊息是只有用聲音傳遞作為唯一途徑,包含了溝通、警示及資訊發佈等」。然而,若要達至包容性的社區,讓聽障人士能全面參與,「手語的語言地位必須獲得持份者的廣泛重視,而聲音傳播的通達性也必須透過增加聽覺無障礙設備使之其得到保證。」

澳門聾人協會理長事黃鑒旋在「2022 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週」社區推廣活動開幕禮上表示,希望各界關注聽障人士需要。

黃鑒旋續稱,政府在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16 – 2025 年)提出,締造一個以平等權利和共融為本的社會願景,「本會期望社會能充份關注聾人及聽障人士的視覺需要,重新評估並優化不合時宜的措施。例如,在政府發放的資訊上,應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及文字字幕的必要性、訂定手語視窗的規格等。」

他又認為,科技的進步定能改善無障礙環境,但前提是需確保所有人都有能力應用科技,政府應儘快將需要配套的資源提上無障礙規劃的日程表中,「十年規劃的時間已進行過半,我們期待未來本澳的無障礙措施能關顧聾人及聽障人士不同的生活所需,讓十年規劃的願景得以實現。」

黃鑒旋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目前本澳門手語翻譯人員少,而專業的則更缺乏,由於缺乏手語人員故在提供服務上難有靈活性。此外,當局亦應關注市民由於身體機能衰退導致聽力衰退所衍生的相關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