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核酸」新防疫措施加辣 蘇嘉豪:措施缺乏法律和理據支持 傳媒採訪權受限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525

時間:2021年10月14日 12:12

當局早前表示,10月16日立法會宣誓就職儀式的所有出席者必須打至少1劑疫苗及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較十一酒會的48小時核檢要求更為嚴格。與此同時,立法會大會和司法年度會議的採訪通知亦收緊為「疫苗+核酸」,新措施更被指是當局「谷針」的新辣招。

直選議員蘇嘉豪指新措施的推出在科學、法律上缺乏充分和合理的依據,表示難以看到有收緊的必要性,「睇唔到有啲乜科學嘅嘢,有需要咁嚴厲嘅要求」。他認為立法會新措施推出後,記者的工作及採訪權受到限制,更可能會因此進一步影響市民的知情權。

他亦指出,一直以來有關不斷升級的措施都缺乏統一的準則,當局的解釋前後不一,不斷消耗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又認為當局應主動、大方地講出自己的立場,用科學依據解釋清楚,以此挽回公信力,「好過而家你又唔認自己改咗,但明眼人都知你系改咗」。

「一針一檢」缺乏理據支持

蘇嘉豪認為當局新推出的防疫新要求與基本法所賦予議員宣誓和參與會議的權利有所抵觸,假使有議員沒有接種疫苗的話,則無辦法入場進行宣誓,即會被DQ,更加不用說參與日後的議會工作。

他表示,撇除現時各議員有否打疫苗,澳門沒有任何法律條文可以去支撐,禁止未接種的議員進行宣誓,「先唔好講話乜所有議員都應該已經打曬針嘅啦⋯⋯我睇唔到有啲乜法律,可以禁止一個唔打針,或出示唔到不適合打針嘅證明嘅人去宣誓」。又指,早在當局對公務員推行未接種疫苗須「7日一檢」,否則就視為不合理缺勤的措施時,已有不少人質疑此舉是否有法律效力。

立法會防疫措施加辣 有礙記者採訪權和市民知情權

在官方公佈有關的新防疫措施之後,有許多前線記者關注到,這過度嚴苛的防疫措施,將直接影響以致做成限制傳媒正常採訪的工作,傳協亦於昨日發聲明指新措施縮限傳媒採訪權。而當局早前在回應時將工作比喻為馬拉松比賽,「你唔係無得揀,你可以揀唔跑㗎?你可以揀唔去那個活動…..」。

對於當局的回應,蘇嘉豪形容這是個非常霸道的說法,「所謂嘅有得揀,呢一種有得揀,即系好難聽,呢句說話講出嚟」。

他表示,有關立法會宣誓以及大會會議等,除了議員出席外亦包括一眾傳媒記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員,新措施明顯已經限制到他們的工作以及應有的權利。

再者,立法會的工作是傳媒非常重要的一個採訪場所,對記者而言十分緊要,指即使有立法會有直播,但亦可能有其他事件仍需要有記者到現場,例如閉門會議等等,倘若記者因沒有接種而被拒進入,其就喪失了採訪權;更進一步,或會因此連帶影響到市民的知情權。

措施前後矛盾 多重標準不斷「搬龍門」

蘇嘉豪表示,在8月初時澳門亦曾出現新增個案,進行第1輪全民核檢期間,當時立法會亦沒有要求記者需要接種疫苗,相反現時傳染源頭已經明確、在兩次全民核檢陰性的情況下,卻突然收緊要求,「我睇唔到政府嘅原則喺邊度」。

對於當局早前表示,不反對其他機構提出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蘇嘉豪批評政府對於「更嚴格措施」沒有一個清楚的定義,「如果系按照咁嘅邏輯,佢(機構)可以非常之嚴格,甚至乎你冇打針,或你出示唔到證明唔打,佢就以呢個理由去炒你魷魚」。

他坦言,其實澳門大部分人都願意配合進行當局的防疫措施,甚至很多人都願意接種疫苗,但是反觀當局近期的各種決定卻是處處出現雙重標準,說辭常常前後不一,「每做一個決定嘅時候,好似揸唔到最初個原則,咁一揸唔到最初原則,下一次再揸返個原則嘅時候,一定就造成雙重標準,兩次系雙重標準,跟住就多重標準」。

「谷針」就明講

蘇:府應「大大方方」表明 避免造成更多爭議

他又認為政府應該大方表明自己的立場,而不是現時這樣一面提自願原則,但又出措施「谷針」,一邊希望通關恢復經濟,一邊又實行不斷升級的極端措施,導致澳門氣氛緊張,他相信這樣最終只會釀成物極必反的後果。

「佢去到呢刻都唔承認,呢個擺明係谷針,如果立法會作為一個先例嘅話,我諗我哋都好清楚下一步會係點」。又指,政府需向公眾交代清楚在防疫方面具體有什麼改動,讓市民充分知情。

在過去的兩個多月來,當局一面不斷收緊措施,但卻沒有一個可見的、統一的標準,蘇嘉豪認為,當局實行新措施時,應該「大大方方」向公眾說明和解釋。又稱,政府應直截了當地「同公眾去講,話而家個形勢唔同咗,新嘅疫情,我哋需要改變過去一啲策略,所謂自願嘅原則,為了公共利益和大家嘅安全健康,需要取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