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資社團搞活動助選? 廉署:有關活動已申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660

時間:2021年08月30日 22:22

受資助社團江門同鄉會連續三日以「茶話會」的形式包裝「第1組澳粵同盟宣講會」,邀請會員參加活動,並在會上宣傳立法會候選組別澳粵同盟及提醒參與者投票時「唔好投錯」,其後又派發該組別的宣傳品和禮品包。事件引起熱議,市民關注受資助的社團助選是否有違選舉公平,以及能否做到廉政公署所呼籲的社團應避免「瓜田李下」。澳粵同盟回應事件時,向傳媒強調其組別有嚴格依法進行宣傳。

就事件是否涉及違規以及有否「瓜田李下」之嫌,本媒兩次向廉署查詢。廉署沒有正面回應,但指出有關活動屬已申報的競選活動。又強調,「對任何違反選舉法的行為,廉署定必嚴肅處理,絕不姑息。而關於宣傳品的問題,選管會已發出新聞稿,廉署也沒有補充」。

本媒昨(29)針對事件以書面形式向廉署查詢,問及當中禮品包有否構成賄選、該行為是否屬於廉署早前所指的「瓜田李下」之情況以及,廉署會否就事件進行調查跟進。

廉署今中午時份書面回覆指,「有關活動屬已申報的競選活動,在所派發的宣傳物品中包含了食物。因應此情況,選管會昨日已向各候選名單受託人發出通知,各候選組別不應在競選活動期內向市民派發食物,以配合防疫政策,減低市民受病毒感染風險」。又指,「為免令公眾存疑,以及執行選管會向各組別發出的通知,廉署已即時派員對可能抵觸上述通知的情況作出跟進處理。」

選管會及廉署相互射波

本媒亦針對該事件向立法會選管會查詢。選管會於今凌晨以書面回覆指,已將個案送交廉署跟進。故此,本媒再向廉署查詢。本媒問題包括:是否已完成跟進該事件?結論如何?活動屬申報競選活動,故廉署無發現問題?是否完全不存在「瓜田李下」的嫌疑?廉署即時跟進處理了什麼情況?關於廉署對「宣傳品」的定義包括價值,有沒有一個公開的規則?

廉署再書面回覆指出「關於閣下(本媒)對某參選團體活動的查詢,廉署已作回覆,沒有補充」。又重申,「對任何違反選舉法的行為,廉署定必嚴肅處理,絕不姑息。而關於宣傳品的問題,選管會已發出新聞稿,廉署也沒有補充」。

澳粵同盟:嚴格依法宣傳 相信市民眼睛雪亮

澳粵同盟的第二候選人羅彩燕今日受訪。

澳粵同盟的第二候選人羅彩燕今(30)上午出席電台辯論後,被傳媒問及關於江門同鄉會派發禮物包事件。她回應稱,所派發的禮品已向政府申報,且經選管會和廉署檢查,所派都是「不值錢的宣傳品」。又強調,所有組別的宣傳活動都會遵循法律的要求,以及嚴格按照政府規定,「每個選團都有指定的宣傳禮品比如環保袋、宣傳單張,呢啲都係合法」。

羅彩燕又表示,團隊一直從事民生工作包括關注長者,而對其團隊的工作,相信市民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她又希望公眾不要誇大事件,否則對其組別不公平,也是對他們的支持者的侮辱。她又呼籲大家要「相信政府」,相關執法部門在每次選舉的執行工作都有一定水平。而該組別的第一候選人鄭安庭,在今日下午結束電視台選舉論壇後,以「趕時間」為由婉拒回應事件。

江門同鄉會過去四年收逾三千萬資助年度計劃

來源:政府公報

鄭安庭和羅彩燕二人同時亦分別為江門同鄉會的現任副會長和常務副會長。江門同鄉會在過去4年(2017-2020年度),合共收到澳門基金會約3300萬澳門元以資助該會年度計劃。而在最新一期(2021年第2季度)澳門基金資助名單中顯示,江門同鄉會於今年4月收到約351萬澳門元,作為2021年度計劃第一期的資助款項。

澳門基金會每年使用大量公帑資助社團展開不同服務以及活動,而有些社團與部分立法會議員關係密切。早前回應傳媒關注到澳門基金會應如何加強其監督以免公帑用於選舉活動,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回應指,基金會已提醒收資助社團不能將公帑用於任何與選舉有關的活動,又指其相信相關社團明白相關規定、自覺遵守。

選管會:競選宣傳品價值須列入選舉帳目 

另外,選管會今發新聞稿指,「任何候選名單派發競選宣傳品或社團舉辦福利活動時,均須注意會否構成賄選,同時須將所有競選宣傳禮品的價值,作為候選名單的競選經費,列入選舉帳目中」。

選管會又表示,留意到近日某一社團舉辦含有競選宣傳成份的活動,期間向會員派發包括食物的禮物包。「選管會因此向各候選名單受託人發出通知,需考慮到食物的福利性質,以及為配合防疫政策,減低市民受病毒感染的風險,各候選名單在競選活動期內(8月28日至9月10日)不應向市民派發食物等福利物品」。又指,為了跟進及評估各候選名單於立法會選舉開支限額的執行,各候選名單受託人需於9月1日前向選管會申報競選活動期內將派發的宣傳品清單及擬向每名市民派發的數量,並附同宣傳品的相片及單價。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