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年影響本澳熱帶氣旋5至8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797

時間:2021年03月23日 14:14

今天是世界氣象日,氣象局舉辦「2021年世界氣象日」新聞發佈會。氣象局預測,今年 (2021年) 影響本澳的熱帶氣旋數量屬正常至偏多,有 5至 8個,至少有 1個屬強颱風的 8號風球或以上,預測今年影響本澳的首個熱帶氣旋在 6月上旬或之前出現。

氣象局局長梁永權表示,根據現時資料,估計今年的風季時間較長至 10月中,局方會密切監察。而今年本澳的氣溫預測屬正常至偏高,降雨量屬於正常至偏少,但亦可能出現強降雨。

爭取今年風季內推出颱風擴大路徑圖

被問到局方如何優化颱風預測機制,梁永權表示,其實很多熱帶氣旋生成時離澳門較遠,局方內部有討論相關資訊,但未作公開,坊間則有不少氣象界人士在熱議,令社會輿論與官方資訊出現落差。局方今後會優化發佈資訊機制,其中局方將爭取在今年風季內推出颱風的擴大路徑圖,令市民更早了解熱帶氣旋資訊,並會新增強度預測機制。

氣象局最快今年第三季推出海嘯警告,梁永權表示,澳門受海嘯威脅風險較低,但不能不預防,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研究。他又指,局方將會持續擴展氣象監測網絡,今年會增建氣象站及空氣站,以加強可靠性、增加覆蓋、應用新技術為最大考量。

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表示,拉尼娜現象現時仍然持續,估計未來 2、3個月會逐漸消退,不排除年底將重現,但仍然有較大的不確定性。根據過往資料顯示,出現拉尼娜現象會令到影響南海的颱風增加。

近30年溫度有上升趨勢

另外,氣象局亦指出,本澳最新30年氣候平均值中,溫度有上升趨勢。1981年至2010年的年平均最高氣溫為25.6°C,1991年至2020年的年平均最高氣溫為25.9°C,上升0.3°C;1981年至2010年的年平均氣溫為22.6°C,1991年至2020年的年平均氣溫為22.8°C,上升0.2°C;1981年至2010年的年平均最低氣溫為20.3°C,1991年至2020年的年平均最低氣溫為20.5°C,上升0.2°C。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