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不容許819集會默站 周庭希:欠缺證據下警方不應過度詮釋 和平集會權利應受尊重

2019 香港抗議修訂《逃犯條例》 2019-08-24 默站都唔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33

時間:2019年08月17日 12:12

有市民發起於本月(8月)19日在議事亭前地集會默站,反對香港警察使用暴力對付市民。但治安警稱,發起人號召公眾參與集會,表達對違法行為的支持,有機會令部分人士效法,甚至作出以違反澳門法律方式表達訴求的行為,屬集會示威法律所不容許。集會發起人亦隨即宣佈取消集會。

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認為,在欠缺充足的證據指發起方在不可告人的動機下,治安警不應過度詮釋集會的目的是要支持非法行為。發起方就香港警方採用武力的恰當性舉辦和平集會的權利應受尊重。

治安警於8月15日回覆傳媒時稱,按照集會示威法,當局可以不容許目的在違反法律的集會及示威。而鑑於近期香港發生的衝突事件,當中部分激進示威者行為已觸犯香港法律,對社會秩序和法治造成嚴重影響,治安警察局審視評估遊行集會活動預告,發起人號召公眾參與集會,表達對違法行為的支持,有機會令部分人士效法,甚至作出以違反澳門法律方式表達訴求的行為,屬集會示威法律所不容許。

對此,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認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曾於日前促請香港特區政府保持克制,並確保執法人員應對暴力行為時,使用的武力符合比例和國際標準。而據他所知,由澳門市民發起的這次集會是為「反對香港警察使用暴力對付市民」。就聯合國的聲明顯示,香港警方使用武力的情況並非不容置疑,亦是可以商榷。同時,看不到集會發起方要質疑警方保持公眾秩序的合法職責,發起方似乎只是為了就香港警方在執行職務時,所採用的手法力度表達意見。

周庭希又指,言論自由並非無邊無界,但在欠缺充足的證據指發起方在不可告人的動機下,治安警不應過度詮釋集會的目的是要支持違法行為。發起方就香港警方採用武力的力度,舉辦和平集會的權利應受尊重。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

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