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政治不合時宜 蘇嘉豪︰直選路難行但實際

2019-02-15 特首選舉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183

時間:2019年02月11日 21:21

澳門回歸近20年,但社團政治仍是無懼世事變改,反而更加根深柢固。市民的政治參與權利被限制,特首選舉本是澳門頭等大事,但不少市民反而會說︰「關我咩事?」立法議員蘇嘉豪認為,社團政治在澳門出現有其時代意義及必然性,但時至今時,這種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產物已經不合時宜,直到今天仍毫無改變,必然是有問題的。能夠代表群眾的規模已經越發萎縮,亦無法做到民意上傳下達,政府在可控範圍內管制社團發展,最終自食惡果的情況亦越來越多。

蘇嘉豪表示,澳門回歸後,社團數量不斷急增,但公民社會和政治參與卻沒有得到蓬勃成熟發展。正因為澳門的社團大部分都屬於「恩庇式社團」,有意見認為這有利社會和諧,政府由上而下地決定誰有話語權,例如勞資問題上會有特定的工會和商會,壟斷了向政府提供意見的渠道。政權用資源去購買社團的忠誠,社團配合政府,一來可以讓政府聽到民意,二來社團之間又無需競爭互鬥,為治理帶來方便。

然而,近20年來的實踐顯示,這種社團政治並沒有為澳門的公民社會帶來進步,反而阻礙了公民社會發展。蘇嘉豪說︰「咁大堆社團承載住這種政治文化,一時三刻都無可能改變得到,佢用幾十年時間而形成,我相信甚至不能夠用幾十年時間就可以消失。」

有意見認為,要打破澳門這社團政治,可先從界別直選入手,擴大選民基礎,循序漸進,最終實現普選特首。蘇嘉豪則認為,澳門這種蚊型社會出現間選制度本已是十分奇怪的現象,據他了解,是因為「佢哋個班大佬係唔鐘意直選,唔鐘意挨家拍戶去求票」。但這種想法已經與時代發展背道而馳。

蘇嘉豪說,對間選制度進行修補是不切實際,因為專業範疇已經越分越細,「每個範疇都分到咁細,又點樣可以用一個專業界別代表全部呢?早幾年仲有人提出要有青年界別添。」他認為,間選制度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實現均衡訴求只能用一人一票的方式,由自己把握自己的決定權。蘇嘉豪說︰「有啲人覺得繼續堅持直選係不切實際,我覺得雖然這個方向是艱難的,但並非不切實際的方向。直選的路係艱難,但是實際的,修補間選制度的路易行,但是不切實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