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將民主成份引入立會的澳督】立會議席現應全直選? 李安道:不會干預權力實體決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955

時間:2018年11月1日 23:23

1974年葡萄牙「鮮花革命」(「四·二五革命」)成功,新成立的民主政府宣佈澳門不再是殖民地,而是葡萄牙管理的中國領土。與此同時,同年11月抵澳履新的第122任總督李安道將軍,當時只有34歲,是歷任最年輕的一位澳督。他在任四年多推行許多改革和發展計劃,包括參與制定的《澳門組織章程》(1976年),在澳門體制上推行去殖民化,更引入立法會議席民主成份。這政績尤讓老一輩澳門人印象深刻。

對此,李安道昨參觀立法會接受傳媒訪問時則笑說,當年不只是在立法會議席引入了民主成份的方案,「我還有很多貢獻。」

將民主帶入立法會

在「鮮花革命」成功後,葡萄牙不再視澳門為殖民地的「海外省」,葡國亦由此制定新政制的《澳門組織章程》。據說,當年里斯本曾有意見提出讓澳門立法會全部議席由直選產生,但澳門華人社會領袖不贊成這個完全民主化的方案,於是土生領袖宋玉生與社會人士商議,提出了有直選、間選及官委的方案。就此,澳葡第一屆立法會於1976年8月成立。

毫無疑問,當年的狀況或許適合這個議席結構方案,但隨著時代演進,現在澳門社會有聲音要求全面直選立法會。對於記者的提問,李安道認為,這代議政制在當時「是找到最好的方案。」但時至今日是否要改變?「這個不是我的責任,這是現在有權力的實體,他們才有法定的權限去處理。(你的意見?)我不會干預有權力實體的決策。」

在當年,李安道的其中主力工作是推行非殖民地化。當中,由葡萄牙國會通過及在1976年頒佈《澳門組織章程》,確定了澳門擁有行政、經濟、財政和立法的自治權。李安道表示,最重要的事是通過《澳門組織章程》,以及第一屆立法會選舉。「里斯本差不多將權力都下放給澳門,澳門有了決策權。立法會第一次不是由總督領導。」他指出,澳門有了自治權,「兩個自我管理的政治機關,一個是總督,另一個是立法會。」亦因此,之後澳門在各方面都有了較大的發展。

設港元掛鈎 批給賽馬車公司合約

李安道述及自己的政績時表示「我做了許多事」,譬如設立了保安部隊、建立了澳門元與港元掛鈎制度(結束依賴葡萄牙士姑度的時期)、外匯、進行稅制改革、政府簽署了賽馬車公司批給合約、路環發電廠、以及推行了私立學校資助制度等。他認為,當年推動各項改革及發展,是建定了現在澳門大發展的基礎。他說,「時間是最好的法官。」李安道亦稱讚,現在澳門的變化很大。

另一方面,被問到葡萄牙是否應更多跟進澳門問題,如英國經常會跟進香港情況?李安道指,葡萄牙對澳門的管治權已在1999年12月移轉了,之後,中國有其對澳門憲制責任了。「葡萄牙可以跟進,但不應該干預澳門和中國的事情。」他又表示,葡國是希望加強同中國及澳門特區關係,「這是正在做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首位引入立會民主成份澳督李安道

李安道參觀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