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異物污染黑沙海灘 招振龍批政府後知後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73

時間:2018年03月15日 13:13

網絡圖片

黑沙海灘日前出現黑色異物,對海灘做成了污染,且對遊玩沙灘的人做成影響後,海事局才於12日回應事件,一連三日發新聞稿指,清潔專營公司已加緊清理。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澳門)項目主任招振龍批評,政府太後知後覺,待污染物漂上沙灘才跟進處理,又指政府應徹查污染物出現的起因,評估受油污污染面積,並向公眾交代。

海事局於12日的新聞稿表示「過去兩日沒有發現泳灘水面有油污出現」,但招振龍表示,據他觀察,今次在黑沙海灘出現的污染物與數年前污染香港南丫島海灘的原油非常相似,有可能是同類。招振龍指,油污已經變成一粒一粒,相信漏油事件已發生一定時間。他估計,有可能是澳門對出的海域有交通意外發生,做成原油洩漏,污染物於是隨水流漂至澳門。「未必是澳門的水域,但有否通報?如一早知道,可一早做防污帶去吸油,但現在已沖到上沙灘才發現。」

招振龍擔心,污染物可能含有毒素,對人類及海洋生物健康都有可能做成威脅。「但大家好似覺得,清理咗出面啲沙就OK。始終這是一個公眾泳灘,是否應要謹慎一點?是否需要封灘去清理,才是一個合適的處理?」加上附近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認為,當局應盡快跟進沙灘出現異物的原因,評估受油污污染面積,並向公眾交代。日前出現黑色異物,海事局於12日開始一連三日發新聞稿,表示清潔專營公司已加緊清理。招振龍認為,政府太後知後覺,待污染物漂上沙灘才跟進處理;他促請政府徹查污染物出現的起因,評估受油污污染面積,並向公眾交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