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經屋恢復計分輪候制 羅立文:同意計分,但對保留隊伍有異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300

時間:2017年08月15日 20:20

立法會召開本屆最後一次全體大會,辯論由直選議員區錦新提出「經濟房屋的分配應修法恢復計分排序輪候,避免經屋分配尤如大抽獎」的辯題。區錦新在理由陳述中指出,現行《經屋法》規定的分組抽簽制度尤如「經屋大抽獎」,只能靠彩數才能取得經屋,在僧多粥少之下,合資格者縱使每次申請,抽簽抽不到即散隊,可能一生人都沒機會中獎。批評這種制度缺乏科學性,並存在對青年人的歧視,令青年人申請經屋永遠只能處於「陪跑」狀態。並認為原有的「計分排序輪候」制度行之有效,促當局從善如流,完善經屋分配制度。

在首輪辯論期間,多名議員均認同經屋分配應回復計分排序制度,直選議員麥瑞權認為,計分輪候制相比起現有分組抽簽制,對經屋申請者來說更加公平,令真正有需要的人更容易上樓。間選議員李靜儀認為,過往的計分輪候制度,會因應家團的收入、居住需求等來計分排序。但現時的抽簽制度,卻無法回應真正緊迫的住屋需求。直選議員吳國昌則指,政府將於2017年底正式開始檢討及修訂《經屋法》,問及會否為此進行公眾諮詢?會否重新引入計分輪候制?認為若制度有任何優化的地方,政府應公開讓社會討論。

羅立文:無法保留隊伍因政府無法維持經屋供應

列席大會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一開始回應議員的問題時就表示,同意計分制度,認為計分制度會對申請人較為公平。但隨後卻表示,對「開完隊」後是否保留輪候隊伍有不同看法,因政府無辦法維持經屋供應,「有屋就開隊,如果有一日可以保持到持續有供應,我哋就可以保持個名單。」他提及,現時氹仔偉龍馬路及新城A區有較多公屋供應,「但設計、起樓需要時間,我哋做偉龍嘅設計,一知道一層有幾多單位,就有條件開隊。」

「我希望2019年可以開到隊,但係有一個問題,若果我咁快、咁趕開隊,只係得一個好初步嘅則,我要做埋個則,要招標、起樓、驗樓、收樓,個時間就好長。A區一樣,而家工務局做緊規劃條件圖,通過城規會,由又做則、起樓,全部都需要時間。但我哋會盡量、盡快做得到。會有一日有幾千單位,亦會有一日完全無單位,就係呢個原因。」羅立文亦指,政府將會對《經屋法》進行檢討及修法,將來法案送交立法會時,議會可對此進行討論。

提出辯論動議的議員區錦新指,舊有的計分輪候制度甄別出有急切需要的經屋申請者,「有急切需要就分數高啲,無急切需要就分數低啲,擺咗個隊伍係度,就陸續供應經屋俾佢哋。」又指雖然羅立文稱政府不能保證陸續有經屋供應,但有留置隊伍的制度可讓申請者安心輪候。羅立文重申,政府待經屋項目有初步圖則後就會開隊,但從設計到經屋落成的時間十分長。又指現時房屋局對申請者進行申請、上樓及做契期間的3次審查,「你俾咁多壓力俾我,個時間係咪會仲加長?申請者經濟及資產情況會改,愈長咪愈麻煩?我覺得保持名單無乜意思。」

羅立文亦提到,現時本澳共有48,000個公屋單位,而私樓單位則有172,000個,合共220,000個住宅單位。而未來公屋單位保守估計會增加42,000個,再加上現時正在興建、已入則以及在新城5區將建的私人單位共有52,000個,即將來會增加94,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合共314,000個單位,「我哋人口係640,000,將來可能增加,但我覺得將來公私營單位嘅供應王力未必會咁大,係足夠。」他亦指,今年底共有3,000個經屋單位落成,主要分佈在筷子基、青洲及氹仔。並強調「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原則,「政府未來每次有地嘅話,都會先考慮用嚟起社屋,之後先係經屋。」

對於會否將恢復計分輪候制納入修訂《經屋法》當中,羅立文會後受訪時著傳媒不要問及過於具體的事,並強調修法並不能在短期內完成,亦無修法時間表。而對於偉龍公屋項目會是社屋抑或經屋?羅立文則指因未有環評報告,暫時未能定性公屋類別,但「起到一部分就攞嗰部分做公屋。」

2013年多戶型經屋上樓者未及一半 山禮度:填表嘅問題

另外,議員李靜儀在會上提及,2013年多戶型經屋申請採「先抽簽後審查」的制度,冀加快上樓程序。但直到今年8月11日,只有不足一半的家團已揀樓,質疑現時的制度並未能提升上樓效率。房屋局長山禮度回應指,現時經屋實行的「先抽簽後審查」制度,申請者初時填表「好簡單」,當局審查的2,200個案中,只有約45%的合格率,而其他個案需要補交文件或進行聽證程序需時很久,如聽證平均需時6至9個月,導致之後的個案「有排等」。山禮度強調,未來修法及經屋重開申請時,會嚴格要求申請者交齊所有文件,相信會減少許多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