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年底托兒所名額增至1萬個 受資助托額每月缺席率達3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153

時間:2017年08月4日 19:19

資料圖片

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直選議員梁安琪問及托兒服務長期不足、托額需求的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指,截至2017年7月,本澳共有53間托兒所,服務名額合共9,803個,當中全日班7,181個,半日班2,622個。至2017年底預計服務名額將增至1萬個,可滿足全澳約7千名歲幼兒的入托需要。但他指出,全澳約8千個受資助托額每月的缺席率達30%,即約有2,400個托額無被善用,而近1,800個私營托額的空置率亦達30至40%。

譚俊榮表示,社工局委託澳大進行的「托兒所服務需求調查與政策規劃研究」已於月前完成,隨後會進行未來托兒服務的規劃工作,目標是確保托額的適當供應及合理分配,尤其滿足2歲幼兒入托需要,以及引入弱勢優先制度等配套措施。

至於托兒所人力資源方面,譚俊榮指,據統計資料顯示,受資助托兒所現職人員數目較社工局要求的標準配置人員數目高出10多個百分點。而統計局2017年首季人資需求及薪酬調查亦顯示,托兒服務的職位空缺率為1.7%,相較其他行業輕徽,而僱員流失率為3.1%,按年下跌0.6%,顯示人資流失情況有改善,反映托兒服務人資供應未致缺乏。

譚俊榮強調,現時本澳具有足夠托額,家長毋須「搶托額」。並指本澳適齡入托率為48%,明年更會超過50%,相比起亞太經濟合作組織28個會員國的入托率高。他亦提到,按照心理專家指,幼兒過早入托會影響身心發展,政府不鼓勵過早入托。家長應盡可能親自或安排親友照顧2歲以下幼兒,使之獲得更多呵護。而社工局未來將繼續以服務2歲以上幼兒的入托需要為基礎,全面檢視受資助托額的實際使用情況,研判托額的調整安排。

donation-ad